琼旅导考发〔2017〕2号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全国中、高级
导游等级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委(局),省旅游教育培训中心,各旅行社: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导考发〔2017〕1号)安排,我省将组织实施2017年全国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

  1、学历要求:初级导游报考同语种中级导游和初级外语导游报考中级中文(普通话)导游的,学历不限;初级中文(普通话)导游和中级中文(普通话)导游报考中级外语导游的,需具备所报考语种大专以上学历。

  2、职业经历:取得导游员资格证书满3年,或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取得导游员资格证书满2年,并且在报考前3年内(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下同)实际带团不少于90个工作日,带团工作期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

  3、业绩表现:报考前3年内,一次性扣分达4分以上(含4分)或一年内扣分累计达10分的导游,不得参加当年的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

  (二)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

  1、学历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旅游类、外语类大专学历。

  2、职业经历:取得中级导游证书满3年,并且在报考前3年内以中级导游身份实际带团至少90个工作日,带团工作期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

  3、业绩表现:报考前3年内,一次性扣分达4分以上(含4分)或一年内扣分累计达6分的导游,不得参加当年的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

  二、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2017年7月17日至9月8日,逾期不予办理。

  (二)报名地点:省旅游教育培训中心102室(琼苑路48号)。联系电话:65363320。

  (三)提交材料要求: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1份;

  2、本人学历证书、全国导游员(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3、旅行社出具的实际带团工作日证明及3年内带团扣分情况证明;

  4、本人近期同一底片1寸红底彩色免冠证件照片4张;

  5、填写并提交《2017年全国中级导游等级考试报名表》或《2017年全国高级导游等级考试报名表》(见附件),考生须承诺对提交的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在《报名表》上签名确认。

  三、考试及考务

  (一)考试方式

  全国中、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采取全国统一命题,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大纲将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通过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

  (二)考试科目

  全国中级导游等级考试分中文(普通话)和外语考试。中文(普通话)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知识专题”(包括基础知识和文化专题两部分)和“汉语言文学知识”(包括基础知识和旅游文学知识两部分);外语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知识专题”(包括基础知识和文化专题两部分)和“外语”。各类别考生考试科目均为两科。

  全国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分中文(普通话)、英语两个语种。中文(普通话)导游员考试科目为“导游综合知识”和“导游能力测试”,以中文命题,并以中文作答。英语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综合知识”和“导游能力测试”,以英语命题,并以英语作答。各类别考生考试科目均为两科。

  (三)考试时间

  (四)准考证领取

  考生请于10月23—27日到省旅游教育培训中心领取,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五)评卷

  评卷工作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

  (六)公布考试结果和发证

  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于2018年1月26日委托我委导考办对外发布考试结果(阳光海南网http://www.visithainan.gov.cn/)。两科成绩均满足划线要求的为合格。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对考试合格的考生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委托我委导考办发放“中级导游证书”和“高级导游证书”。

  四、考试费用

  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琼价费管〔2013〕441号文件规定,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考务费每人每科66元,二科共132元;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考务费每人每科80元,二科共160元。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有关规定,报名交费完成后,费用不予退还。

  五、监督管理

  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对本次考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报考原始材料(包括学历证明、职业经历、业绩表现等)等进行抽检,并对考试工作进行巡视与抽查。如有弄虚作假等问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六、组织实施

  2017年全国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工作由我委教育培训处组织,省旅游教育培训中心具体实施。咨询电话:0898—65363320。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相关单位要把今年的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作为加快国际旅游岛旅游人才培养、优化旅游人才结构的重要大事来抓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要正确引导游等级考试和导游业务的关系,做到两无误两促进。做到符合条件的均报名参加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确保考试质量。

  特此通知。

  附件:1.《2017年全国中级导游等级考试报名表》
     2.《2017年全国高级导游等级考试报名表》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2017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