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现场详细介绍了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相关情况,其中“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是6项制度创新案例的一例,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汪黎明针对此案例回答记者提问。

  为破解海南旅游业人才“流动性大和用工荒”的发展矛盾,海南省于2019年6月出台《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挥教育机构“蓄水池”功能,对旅游从业人员积极开展在职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了全省旅游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旅游业人才学历层次及技能水平,有效解决了海南旅游业人才淡旺季“潮汐”难题。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涉旅员工9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旅游业从业人员停工不停学,将临时停工的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的良机,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汪黎明

  问:请问“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主要的创新点有哪些?在具体实践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汪黎明:

  由于海南处在特殊的地理位置,旅游业存在明显的淡旺季之分。通常来讲,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为旺季,旅游行业用工需求量较高;每年5月份到9月份为淡季,旅游行业用工需求量较低,这就导致海南旅游业存在着“旺季用工荒和淡季员工流动性大”的矛盾。为改变这一局面,海南创造性开展“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的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淡季积极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在职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教育机构“蓄水池”功能,既保障了旅游业人才的有效供给,又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在推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化系统集成,构建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有效提升旅游业人才培养的专业性、系统性、协同性。通过旅游人才需求导向,倒逼教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适合当地旅游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保障了海南旅游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从效果上来讲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保障了旅游人才有效供给。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超额完成3000名的招收计划。特别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海南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停工不停学,自2020年2月起连续推送了旅游专业技能提升系列共24门课程,组织全省旅游从业人员集中在线学习,目前参加线上学习人员包括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共计9000多人次,将疫情停工的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的良机。二是提升了旅游人才专业水平。海南创建的“旺工淡学”人才培养模式,为当地旅游业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了“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旅游业人才,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了扎实的人才保障。同时,海南通过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课程设置、加大实践比重,进一步提高了旅游人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