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干部能力建设提到全局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也对干部能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更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下称“省旅文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干部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游客在三亚市三亚湾海域乘游艇出海。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摄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学习训练和实践锻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并明确要求干部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省委明确指出,围绕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22年要重点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抓落实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等五个方面能力。省旅文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全厅干部努力学深理论法规提高政治修养,学精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养,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担当本领。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注重精准施训,分级分类组训,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致力解决全省旅游文体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围绕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事业产业发展需要以及2022年全厅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大培训,有计划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实现年轻干部“补钙提能”、领导干部“充电加油”,全面提升全厅系统干部素质能力。

  三是坚持学用相长。注重学中干、干中学,日积月累,厚植本领,将学习培训与研讨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干、工作岗位练,着力培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引导干部在岗位工作中磨砺“真功夫”,在苦干实干中锻造“宽肩膀”,在学用相长中见世面、长才干、精业务、强本领,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担当作为的本领,努力锻造一支勇担当、能干事、善作为的过硬干部队伍。

位于海口世纪公园音乐广场西北侧的海口云洞图书馆。海南日报记者张茂 摄

  抓住关键环节,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从2022年2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省旅文厅将分层分类实施,把学习研讨、检视问题、组织实施、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全过程。

  一是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省第七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贸港建设和全省旅游文体工作改革发展需要的新知识,坚持组织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自觉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全省旅文工作有效开展上来。

  二是认真检视问题。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任务要求,自觉对标更高水平开放形态和国内发达省份旅游文体工作的经验做法,自觉对标高质量公共服务需求和行业发展现实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查摆不足,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工作中的知识盲区和能力弱项,进行深刻剖析。

  三是有序组织实施。把握好活动的节奏和质量是确保整个活动有力有序开展的保障,省旅文厅将切实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比学赶超”活动统筹起来,确保各项工作与活动两促进、两提高。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总结巩固、建章立制是活动的重要环节,好经验好做法发现一条固化一条,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才能发挥长效效应。省旅文厅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既立足当下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不断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努力以常态化机制、制度化举措,持续巩固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


游客在藤海渔村体验冲浪课程。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省委召开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后,省旅文厅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和厅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厅“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成立省旅文厅“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在全厅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省旅文厅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作为全厅开展本次活动的协调指挥中心,将抓好组织谋划,发挥好指导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抓好督促考评,发挥好考核评价作用;抓好宣传引导,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全厅各级党组织将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厅领导和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头抓学习、自觉强能力,努力形成一级带一级、整体提能力的工作格局。

  注重分类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全厅各部门各单位将结合各自的职责职能,认真查找剖析干部存在的能力短板,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等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杜绝搞形式,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监督评估,建立长效机制。省旅文厅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定期对“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作为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全厅上下将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建立完善干部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重学习、强能力的发展氛围,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省旅文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投身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以能力的不断提升推动全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工作持续繁荣发展,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