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是我省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我省乡村民宿实行联合核验备案机制,在全省“审批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加大方便民宿申请人。7月18日,在全省乡村民宿工作现场推进会,琼海市博鳌镇凤凰客栈通过联合验收备案,获得我省第一张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书,乡村民宿经营有了合法“身份证”,标志着我省乡村民宿行业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今年5月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并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规范乡村民宿经营行为,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民宿发展起积极作用,我省乡村民宿进入发展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公安系统登记在册乡村民宿145家。

  为简化办理手续程序,鼓励市场发展,  我省将现有乡村民宿纳入规范化管理,备案发证,实行联合核验备案机制,在全省“审批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目前,省住建厅已经印发了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书底板发给各市县,各市县乡村民宿如申请审核,手续完善准许备案后,将发放备案经营证书,挂证合法经营。

  按照《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制定的任务目标,今年全省至少要新增80家乡村民宿点,建设3个乡村民宿集群,今年准备优先在海口、三亚、琼海推进3个乡村民宿集群。

  原标题:海南发出第一张乡村民宿“身份证” 今年要新增80家乡村民宿点

  记者:记者 孙慧 通讯员:苏乾 杨洲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