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25日)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请来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先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宁先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先生、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庆女士、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汪黎明先生、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易细纯女士、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规划师吴刚先生,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张华伟副主任给大家介绍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相关情况。

张华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再次看到大家,感觉非常亲切,特别是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有一种阔别重逢的感动和喜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我国和世界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放眼未来,我们依然充满信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效表明,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就一定能够冲破重重障碍,乘风破浪、扬帆远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刚刚庆祝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今天在这里发布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表明了我们正以临战的状态、攻坚的魄力、奋进的决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过去的一年,海南省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重点推进12个方面制度创新,形成了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推动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海南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4.4万户,同比增长70.82%;新设外资企业338家,同比增长102.4%;实际利用外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1%,连续两年实现翻一番。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海南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总的来看,全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想方设法出台帮扶措施,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来自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探索,也来自于包括各大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关注海南、支持海南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手抓改革谋划、制度创新,积极报送了一批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制度创新案例。我们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原则,经反复论证、认真审核,请第三方机构严格评估,并经省委深改委、自贸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6项制度创新案例,今天正式对外发布。

这6项制度创新案例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医疗和药品协同监管。为切实加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服务和药品安全监管,解决以往由于多头管理导致的衔接不畅、效率不高问题,海南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率先创设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统管先行区医疗服务和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努力为先行区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截至2020年2月29日,先行区医疗机构已有24批6个品种临床急需药品获准进口,用于46名患者;已有38批49个品种1105套临床急需医疗器械获准进口,用于235名患者,确保了国际先进医疗技术、药品和医疗器械与国内患者的及时对接,效果十分显著。

二是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为加强空间规划实施管理,海南省于2019年7月和12月,分别出台《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探索建立了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制度保障体系。制度创新实施以来,通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层层传导,守住了生态保护和耕地保护红线,保障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用地需求,有效提高了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截至目前,海南省共办理15个项目规划调整手续(其中市县审批占比达66.7%),审批时限平均减少了1个月时间。

三是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海南省以共保方式承担风险,创设“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该保险产品2天内完成研发、3天内覆盖全省100家重点企业,为全省参保企业提供了2亿元风险保障,有力推进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四是“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为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出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平台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创设“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全面打造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为来海南发展兴业的中外投资者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的专业司法服务保障。截至目前,这项服务已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40个法律领域,平台咨询量达7.9万人次。

五是“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破解海南旅游业人才“流动性大和用工荒”的发展矛盾,海南省于2019年6月出台《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挥教育机构“蓄水池”功能,对旅游从业人员积极开展在职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了全省旅游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旅游业人才学历层次及技能水平,有效解决了海南旅游业人才淡旺季“潮汐”难题。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涉旅员工9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旅游业从业人员停工不停学,将临时停工的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的良机,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六是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执行难、执行到位率低”是全国法院面临的司法难题,而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更是难题中的难题。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调整职能、优化资源、创新方式,使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工作与刑事审判工作相衔接,形成了一套高效能、易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工作机制。截至2019年底,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刑事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195件,结案177件,结案率90.76%,显著提高了自动履行率,维护了受害人权益,优化了海南营商环境。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制度创新作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将继续承担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任务。在全国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海南省率先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将有力地回应社会关切、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海南鼓励改革、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标世界最高开放形态,推动涌现更多系统性、标志性、集成性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张华伟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请通报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下面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是全国首例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了“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那么实施这一模式的初衷或背景是什么?

贾宁:

大家都知道,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功能平台和重点园区之一,乐城是国家唯一设立的一个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给了很多政策,比如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境外医师注册、境外资本准入,包括进口和医疗器械在乐城可以先行先试进行使用,那么所有这些政策如何落地,在我们先行先试的过程中间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那么如何把医院和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好,如何协同发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开会研究,最后根据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以及使用境外没有注册的先行先试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及特点,设立了医疗和药品的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这在全国来说是第一个,也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它的设立可以说为落实新的国九条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监管提供了一个机构和队伍的基础,那么目前我们运行良好,为乐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何时出台?

张华伟: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可以说是举世瞩目、万众期待,我们跟大家一样也是在密切关注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可以说整体进度和工作安排都是党中央在把握和进行的决策部署,我们相信为期不远了,我们将会和大家一道,静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在这里也请大家密切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的公众号,我们将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信息第一时间通过这些媒体平台向大家进行传递。

凤凰网:

请问海南高院作出的“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在制度创新方面有哪些特色?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效果如何?

陈文平: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发布后,我们省高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在我们省高院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服务好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好自贸港建设的大局,我们在征信合同,破产案件和保护中小企业投资等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我们发布的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和刑事财产性判项集中执行两个创新案例,是我们诸多制度创新举措中的两个。刚才记者朋友问到了,我们一站式的征信服务有哪些特点?我想我们大概有五个特点:

一是具有独创性,海南高院是全国第一家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专门司法征信服务的法院,其通过绿色通道平台整合法院独有的诉讼服务信息,为投资者了解合作伙伴司法征信情况提供查询途径。二是具有全面性。在该平台上,中外投资者可以一键搜索合作伙伴的全面司法征信信息,包括失信信息、诉讼状况(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情况)、财产查封情况(查封、冻结、划拨)、工商登记情况等内容,查询对象包括企业、法人代表、自然人等诉讼主体。三是具有全域性。平台架设于互联网之上,覆盖网站、微信、微博、电话、邮件等多渠道、多维度的信息沟通模式,提供中、英文两种版本,服务对象覆盖全世界。四是具有专业性。平台专门设立司法专员提供专业的司法咨询服务,对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快速响应,按需对接政府、仲裁、公安、工商、律师等行业协同处置。并且将投资者司法服务延伸至各个法院窗口,提供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司法服务。五是具有智能化。平台引入智能司法咨询机器人,可24小时在线提供智能答疑以及诉讼风险提示。另外,平台具备OCR识别和语音识别等智能交互方式,同时支持双语查询、拍照查询、名片查询、语音查询等先进的智能交互方式。

目前司法征信平台收录了9000万案件裁判文书、审判执行案件121.47万件、以及企业8.52万家,被执行人40.75万人,失信被执行人3.89万人等信息。截止今年4月22日,平台咨询量达到为7.9万人次。

平台推出之后有两个效果:

一是打造了司法服务海南名片。在平台推出之前,投资者进行投资方面司法咨询时,问题需要在多个庭室乃至法院中求助,往往好几天都得不到满意答复。而平台推出后,海南高院对碎片化信息进行深度整合,并专门有投资领域的司法专员进行解答,大大提高了投资者咨询的效率和信息的准确性,引发了海内外的良好反响,中国法院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搜狐、网易等4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已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二是增强了投资者的司法信心。通过“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帮助中外投资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合作对象有没有涉及诉讼、是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等信用背景,截至目前,海南高院司法征询服务已覆盖107各国家和地区、40个法律领域,提升了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指数,让来海南的中外投资者更有安全、更有保障、更有信心。

人民网:

“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对海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哪些积极效果?

易细纯:

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是海南在全国最早首创的一款保险,这款保险的落地有效发挥了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对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一是解除了复工复产企业想复工而不敢复工的后顾之忧,大幅减轻了复工复产企业和人员面临的风险以及因发生传染病导致的企业停工停产风险,减轻出险企业经营负担,缓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下的支出压力,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二是形成了联防联控的态势,这个保险要求参保的企业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前提下,出险触发理赔保险工作才能赔付,这样有利于督促企业落实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三是升级了疫情防控网络,保险业通过制定不同企业疫情风险标准和措施,进行风险勘查、赠送口罩、搭建疫情防控物资购买平台,监督企业是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升级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四是该项保险对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2月19日首批100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投保,2月21日,投保企业中83家顺利复工;2月27日,投保企业中94家顺利复工;目前,首批100家投保企业已经有98家复工复产,我们接下来还会研究这两家暂未复工的企业,给予适当的优惠,比方说延长保险优惠等措施,来使这两家企业保险期间会延长。五是这款保险落地后的一周内,全国就有10个以上的省市纷纷来我省要求推送相关的方案,他们也借鉴和推出了类似的复工复产的保险,这是这一款保险取得的主要成效,谢谢!

东方卫视:

在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出台之前,海南已经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张华伟: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好自由贸易港建设准备工作,确保政策接得住、落得下、用得好。一是深化对重大政策问题的研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争取形成共识和最大支持,同时海南省做好相关基础工作,为下一步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做好准备。二是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签约、开工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在全省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让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人心,把全省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因为人才是建设自贸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人做好了准备,自贸港建设就做好了准备。最后就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的下一步自贸港建设的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既放得开,更管得住,为下一步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海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自贸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体责任,细化压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把当前能定的事定下来、能做的事先做起来,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谢谢!

中国商报:

今年海南在3月份启动了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评选表彰的活动,能否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启动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另外一个是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张华伟:

应该说记者朋友很敏锐,我们现在确实是紧锣密鼓地正在准备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有关工作。经中央批准,海南省设立了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是全国改革和制度创新领域第一个省级奖项,党中央决定批准海南设立这个奖项,充分体现了对海南省过去改革开放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为我们下一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殷切期待。改革和制度创新奖的设立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在全省激发鼓励改革、激励创新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经过前期紧张的工作,通过严格的申报和初核,并邀请全国8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目前,评审结果已经通过了省委深改委、自贸工委会议的审议,近日很快就在海南日报和海南自贸港门户网、公众号上向全社会进行公示,欢迎大家关注。公示结束后,我们将筹备召开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的表彰大会,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密切关注,谢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

请问“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主要的创新点有哪些?在具体实践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汪黎明:

由于海南处在特殊的地理位置,旅游业存在明显的淡旺季之分。通常来讲,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为旺季,旅游行业用工需求量较高;每年5月份到9月份为淡季,旅游行业用工需求量较低,这就导致海南旅游业存在着“旺季用工荒和淡季员工流动性大”的矛盾。为改变这一局面,海南创造性开展“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的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淡季积极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在职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教育机构“蓄水池”功能,既保障了旅游业人才的有效供给,又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在推动旅游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化系统集成,构建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有效提升旅游业人才培养的专业性、系统性、协同性。通过旅游人才需求导向,倒逼教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适合当地旅游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保障了海南旅游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从效果上来讲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保障了旅游人才有效供给。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业员工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超额完成3000名的招收计划。特别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海南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停工不停学,自2020年2月起连续推送了旅游专业技能提升系列共24门课程,组织全省旅游从业人员集中在线学习,目前参加线上学习人员包括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共计9000多人次,将疫情停工的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的良机。二是提升了旅游人才专业水平。海南创建的“旺工淡学”人才培养模式,为当地旅游业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了“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旅游业人才,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了扎实的人才保障。同时,海南通过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课程设置、加大实践比重,进一步提高了旅游人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央广记者:

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的创新,对海南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和意义?

吴刚:

众所周知,海南省是中央同意的“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多规合一”的审核总体规划,结束了各类空间规划“相互打架”的历史,形成了全省的一张规划蓝图,并未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规划编制完成后如何实施管理也是我们重点研究的问题。去年以来省政府和省人大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和海南省村庄规划条例,这在全国均是创新的案例,也是为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再次提供海南经验。制度创新的作用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类规划联动传导,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和开发边界三条管控线的管控要求。通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层层传导,全省规划落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控制线超出国家下达指标1.5万亩和1.7万亩,开发边界范围控制线不超过国土面积的15%,较好的执行了规划管控的要求,守住了全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资源利用底线。

二是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用地需求。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重点园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不断加大。我们按照规划实施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规划和资源要素保障。

三是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不断优化。实施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和开发边界外准入目录制度以来,全省共批准项目用地254宗、1.9万亩,除“五网”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军事设施和乡村振兴等13类特殊项目外,其余经批准用地的建设项目均控制在开发边界内建设,全省开发建设更加集中集约,有利于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提升开发建设品质。谢谢!

海南日报:

请问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具体指的是哪些判项?

李庆:

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依照刑法分则中的具体罪名对被告人单处或并处罚金、没收个人财产的判项。

二是依照刑法及刑事诉讼法对被告人判处因刑事犯罪给被害人造成物质损害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判项。

三是依照刑法总则(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对被告人判处追缴或者责令退赔违法所得,以及没收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判项。

彭太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