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篇

1、游客如何投保“海南游、疫安心”?保费多少钱?

答:该项目为政府全额出资保险产品,入岛游客均可自动获赠一份“海南游、疫安心”保险,本保险为免费不记名。

2、“海南游、疫安心”的投保人和服务商是谁?

答:“海南游、疫安心”是由海南省旅文厅投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海南分公司承保,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服务。

3、“海南游、疫安心”项目承保范围?

答:进入海南省辖区范围内(包括陆域和海上区域)的游客在进行旅游时因感染新冠肺炎、登革热、或因自然灾害(台风、暴雨、洪水、雷击等)等不可抗力原因导致人身伤亡或产生医疗费用的,保险人依据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或被保险人要求进行救助和抚恤,按照本保单约定向保障对象予以赔偿。

4、“海南游,疫安心”项目承保时间?

答:该项目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启动,保险期间为2020年5月1日零时至2021年4月30日24时止。

5、我应该如何了解该项目?

答:3月1日起央视、人民网、国家发改委网站及国内多家媒体均予以报道,可在本省内各市县游客中心、景区、酒店等咨询,也可通过海南省旅文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咨询。

5、如何防止保险诈骗?

答:本项目服务电话为400-616-118(江泰)8和95518(人保),出险报案后,在确认为游客身份且符合保险责任后,两家公司会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游客,确保及时启动理赔机制,避免诈骗。

游客篇

1、如何确定为游客?

答:“海南游,疫安心”项目所指的游客,应以海南为旅游目的地的,其行程可通过住宿发票、景区门票等予以佐证。投保入和保险人将根据索赔人提供材料进行核定。

2、我是来海南过冬的“候鸟”,算是游客吗?

答:本项目所指的游客应以海南为旅游目的地,如过冬“候鸟”入岛至离岛时间最长不超过90天,短期旅游或旅居应属游客。

3、乘坐飞机在海南经停被查出患有新冠肺炎能赔吗?

答:本项目赔付对像以海南为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对航班经停乘客不能赔付。

4、海南常住居民到外地出差、探亲回来后感染新冠能赔吗?也可以提供入琼的机票。

答:本保险为岛外入琼游客,且以海南为旅游目的地,常住居民不可以赔付。

5、对游客年龄有限制吗?

答:无限制。

6、省外或境外进岛游客,乘坐离岛交通工具时即被确诊新冠,严格来讲应属省外感染,这种情况能否申请理赔?

答:关于传染病潜伏期,本保单扩展承保在提供离岛凭证基础上,自离岛凭证日期起计算14天为责任终止时间。

7、2020年5月1日之前入琼,如5月1日后感染,能否申请理赔?

答:凡以海南为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均可以申请理赔。

8、我乘机来琼中转,在中转等待期间参加了省内“一日游”,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能否申请理赔?

答:可以申请理赔,根据项目服务电话的指引,提供相应的理赔材料。

9、我是5月1日后入岛游客,属于无症状感染者,能否申请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及隔离期间食宿费用理赔?

答:需确诊患者才可赔付上述相关费用。

10、非海南籍学生来海南上学,期间感染新冠或遭受自然灾害能否申请理赔?

答:不能,学生可以通过校责险或学平险获得赔付。

11、海南户籍在省外上学学生,因寒暑假或其他节假日返回海南居住地期间能否获得项目保障?

答:返回省内后居住家中不能赔付。若在省内游玩,入岛至离岛时间最长不超过90天,有相应住宿发票、景区门票等,经材料审核确认为游客的,均可赔付。

12、我出差来海南的,算是游客吗?

答:出差期间在省内游玩,入岛至离岛时间最长不超过90天,有相应住宿发票、景区门票等,经材料审核确认为游客的,均可赔付。

理赔篇

1、如何申请理赔?

答:请拨打项目服务热线:江泰400-616-1188,或人保0898-95518,将会由专人提供后索赔服务,指导材料准备协助索赔。

2、理赔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比如感染新冠肺炎?

答:医院住院材料、诊断证明或病历、银行卡、住宿凭证、身份证、入岛凭证、景区门票等。

3、“海南游,疫安心”项目所指的医疗费用包括非社保用药吗?

答:因新冠肺炎、登革热医疗费用均纳入医保范围,本保单医疗费用按照社保报销后的必要合理医疗费进行报销,若游客未购买社保,则直接在本保单项下进行理赔。

4、“海南游、疫安心”项目包括的流行性传染病有哪些?

答:包括:鼠疫、霍乱、登革热、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

5、入岛凭证、本地住宿凭证、景区门票是提供一样就可以还是全部提供?

答:都需提供。

6、如果感染新冠肺炎身故了,每人补助费用还给吗?

答:实报实销,赔付。

7、不可抗力原因除了自然灾害还有哪些?

答:所谓不可抗力,是指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洪水、冰雹;政府行为,如征收、征用;社会异常事件,如罢工、骚乱三方面。

8、“诺如病毒”导致游客食物中毒能赔偿吗?

答:“诺如病毒”属于丙类传染病。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可以赔偿。

9、如果是境外客人保险赔偿款可以打到境外账户吗?

答:因公司体制限制,只能打到境内账户,但可支付外币。

10、因自然灾害(台风、暴雨、洪水、雷击等)等不可抗力原因导致人身伤亡的,返回居住地做治疗可以吗?

答:可以。但须及时报案和提供在省内受伤就医的记录。

11、对治疗医院资质有要求吗?国内私立医院可以吗?

答:私立医院也可以,但须是二甲以上医院。

12、境外游客回境外治疗,材料有求吗?由谁来翻译?

答:与国内材料要求一致,由保险人翻译。

13、每人补助费用限额指的是什么?

答:住宿费、来往交通费等损失限额。

14、理赔需要时间长吗?

答:通常在理赔材料齐全后10个工作日内可完成赔付。

15、理赔款可以付到亲属帐号吗?

答:须本人帐户,如未成年则需提供监护人信息,可理赔至监护人帐户。

16、对游客住宿、交通标准有限制吗?比如住5星酒店或者乘坐头等舱是否符合可以申请理赔?

答:没有限制,理赔时以每人1万元限额为限。

(编辑: 王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