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通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 恢复海南省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如下: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1104号)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海南省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常态防控。各市县旅文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结合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指导旅游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制定企业经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应对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二、压实主体责任。旅游企业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旅行社要密切关注国务院网站“中国政府网”或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最新联防联控机制动态,暂不招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或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同时要控制团队规模,做好行程管理,将防控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

  三、强化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景区要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旅游景区管理。要坚持“预约、限量、错峰”要求,根据景区和场馆的承载量及时作好调控,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要加强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处理,要在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疏导,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

  四、加强风险研判和舆情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序推进,离岛免税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实施,来海南的游客将大幅增多。各市县旅文部门要加强风险预判,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做好应对。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行业和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五、抓好汛期安全管理。各市县旅文部门要始终绷紧汛期旅游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根据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加大水上旅游项目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关注雨情预报和水情变化,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正在行程中的旅游团一旦遭遇突发汛情,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必要时暂停旅游经营活动。要着重做好“旅游租车”、地质灾害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