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海南非遗如何融合设计,并围绕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6月17日上午,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举行“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传统工艺的高质量协同发展、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个案分析、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发展之路”等话题展开讨论。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海南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范卫东分别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项兆伦表示,传统工艺正在进入提高发展质量的新阶段,需要专门的设计力量进入,从图案和器型的设计,向材料、结构和功能的设计拓展,从根本上突破传统工艺发展中面临的瓶颈。设计力量的介入,关系到传统工艺的效用,也关系到传统工艺产品的价值。同时还需要科学技术的介入,善于运用新的工具、新的材料、新的装备,来更好地实现创意,实现功能,提高作品和产品的呈现效果。同时,促进传统工艺生产的节能降耗。

海南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出席研讨会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范卫东致辞

  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专家学者认为,黎族纺染织造技艺是海南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海南的非遗项目要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要加强跟社区、学校、旅游、民宿、酒店、景区及更多的商业机构进行跨界融合,让非遗项目更生动地展现在老百姓的面前,让更多年轻人喜欢非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只有回归生活之后,才是最好的保护。最终像海南的文昌鸡一样,它的烹饪技术不需要更多的保护,已经得到很好的传承。”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传承保护海南的非遗,还应当帮助传承人在保持传承传统技艺的前提下创新产品,让产品形态更受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接受和欢迎,从而形成产业,让传承人能够生产销售,能够挣着钱,他们才有更大的信心去投入,让非遗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6月17日上午,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举行“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

  新发展阶段,如何提高非遗项目竞争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保护传承人、手艺人的个性,并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改进非遗工艺品设计、材料和制作,引入现代管理制度,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