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8月19日上午10时起,随着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海南省全部为低风险地区。随即,海南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恢复开放。据悉,随着疫情防御逐步稳定,各省逐步开放周边及跨省旅游,海南开启了围绕安心游、放心游的秋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海南各大酒店、景区、免税店、航空公司和OTA平台等不但推出了更加实惠丰富的暑期旅游套餐,更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日,让市民游客提前“种草”海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遇见”海南旅游之美。

  “云”游海南非常精彩

  “受疫情影响,海南一度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但我们一直保持线上的旅游营销推广热度,宣传海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和实惠旅游套餐,让更多岛内外市民游客‘种草’海南游。”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说,在海口全市转为低风险地区后,海南旅游的营销推广从线上迅速转至线下,各大景区、酒店、免税店以及OTA平台第一时间就推出各种实惠多样的旅游套餐,希望借力暑期市场尽快恢复旅游热度。

  去哪儿、美团、途牛、凯撒、马蜂窝、携程、爱彼迎等OTA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即使海南因疫情一度暂停了跨省团队游业务和“机票+酒店”业务,但其实针对海南旅游目的地的宣传推广一直没有停下来,各大平台反而借助各自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通过全方位通达、多触点曝光来创造声量、积累势能,多措并举助力海南旅游目的地在转为低风险地区后的旅游宣传推广。

  在8月18日开启的携程919旅行囤货划算节上,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的相关促销产品套餐作为明星产品在活动首日精彩亮相,获得了全国目标客群的高关注度。“我们将以此次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优惠大促活动为突破口,为拉动海南秋冬文旅消费快速增长奠定基础。”携程相关负责人说,下月举办的携程919旅游狂欢节将会覆盖更丰富的海南旅游度假产品、门票玩乐、酒店住宿、租车出行等板块,以激发游客来琼旅游,并提升海南旅游品牌影响力。凯撒旅游围绕海南旅游特色尤其是暑期大热的研学主题线路,通过微信公号、知乎、小红书等渠道,有针对性、有节奏地进行海南旅游宣传推广。同时在凯撒旅游大巴上线海南主题广告,并联合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在北京地区对海南旅游进行宣传推广。

  途牛从8月开始启动为期3个月的“秋游季 趣海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利用途牛抖音视频号的粉丝资源和社群优势,将“跟着途牛去海南”抖音号作为途牛海南旅游目的地的专属旅游推广平台进行长期运营和维护,每周一至周日推出长达6个小时(18:00-24:00时间段)的专场直播,内容涵盖目的地“种草”、攻略分享、线路推荐、产品销售等,全方位介绍海南度假的吃喝玩乐攻略及相关旅游定制产品推荐。同时,在途牛官方微博账号发起#金秋出游 相约海南#、#秋天的第一场旅行来海南#等极具话题性、社交性和热议性的微博话题互动活动,微博粉丝通过参与互动赢取海南旅游优惠券、中秋月饼、自由行套餐等多重奖品,为海南秋季旅游产品和相关品牌宣传活动预热造势。爱彼迎借助自己全球奥运赞助商的特殊身份,从8月上旬开始在自有平台奥运专栏对海南民宿进行预热宣传推广。在海南全省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爱彼迎开始加快开展民宿视频的拍摄工作,对前期素材进行补拍,打造包括短视频、图文VLOG在内的推广资料,同时在自有平台及网络社交媒体矩阵等全平台进行投放 ,以加大对该项目的目标群众(Z世代、亲子家庭)的吸引力,进一步丰富海南旅游的产品体系,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俯瞰三亚蜈支洲岛风光。 武昊 陈文欣 供图

  季末大促拉开秋冬旺季

  海南秋冬旅游市场一直独领国内旅游市场风骚,也是岛内外各大旅游企业瞄准的重点市场。“我们不但针对海南暑期推出产品,更积极谋划部署海南秋季旅游市场的常态化宣传推广,进行提前‘预热’和‘造势’。”各大旅游企业、OTA平台表示,近期正通过紧紧抓住暑期的季末大促来拉开秋冬旅游的旺季促销。

  据了解,随着周边游的常态化,携程平台海南门票业务分块计划围绕海南周边游场景,以亲子人群及年轻群体为目标客群,开展景区门票预售营销活动,以短途周边游带动海南旅游市场的有序复苏。去哪儿“暑期嗨玩季”季末大促中,针对亲子游、年轻人、家庭游等三个精准人群分别推荐海南优惠优质产品,以尾单错峰价的优势吸引用户下单。同时推出“放暑价1快嗨一夏”爆款好券,通过用户分享商品助力砍价,可获得大额爆款好券,如1元购买海航自由飞产品、99元可购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水世界2436元度假券等。

  “我们将推出‘安心’主题的消费季活动,结合景区,酒店,民宿,美食打造安心玩,安心住,安心吃等系列安心主题活动,制定释放用户多种需求的安心消费策略。”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专门推出海南专场美团一千零一夜旅行直播项目,利用美团自身资源,帮助商家聚流量,扩声量,冲销量。同时提供疫情专享“0”元坑位权益,通过预售模式,提前锁定用户需求,助力旅游消费市场复苏。

  飞猪则针对即将到来的海南秋冬旅游旺季进行内容“种草”。如推出飞猪开荒记—发现海南小众/新奇玩法,通过新玩法来种草引流。结合海南秋季出行特色,通过“开荒侠”主播“发现海南小众线路”、“创造热门景点跨界玩”、“解锁海南酒店隐藏技能”等;在飞猪目的地-POI页面应用海南内容的同时,进行全网分发,提升海南热门及小众POI热度,让用户更多“遇见海南”,并结合“飞猪超级榜单”打造“海南双11旅行尖叫榜”。

  小红书、爱奇艺、智游海南app、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及文化公司也纷纷围绕海南资源特色及旅游优势打造热点活动和热门话题。如爱奇艺全网首档当代青年恋爱社交图鉴真人秀《机智的恋爱》,近日于三亚西岛结束录制并计划9月上旬上线。节目全程在西岛拍摄录制,展现了西岛得天独厚的秀美风光、浪漫文化。海南省旅文厅小红书官方账号“海南斑斓旅行日记”从“玩、住、行”等三大方面盘点海南景点、住宿及旅游线路攻略,为小红书用户带来超详细旅游干货,近期还将推出“国庆黄金周自驾游” “影视剧综艺同款旅游路线”等特色旅游笔记,吸引游客来海南旅游。智游海南将联合海南国际定向运动旅游周活动组委会,提前开启将于国庆期间举办的“智跑海口·2021城市定向挑战赛”和“精彩100定向挑战赛”等活动的线上预热和全国报名征集。海南嘉点未来则策划推出G.E.T.电竞时尚星球嘉年华活动,计划于9月25日在日月广场举办,以打造更新奇有趣的电竞跨界新玩法。


年轻人在海边泳池进行旅行拍摄。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景区酒店免税店实惠不停

  为了尽量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中免集团、中服免税、海旅免税、深圳免税等各大免税店纷纷推出各种活动及优惠措施拉动和活跃旅游市场。如中免集团海南区域免税店将于8月20日起开展首届中免手袋节,活动期间大牌包袋立享3倍积分。首届中免眼镜节也将延续至8月31日,精选太阳眼镜2件8折,即享3倍积分等。同时,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也在这个暑假为广大“Z世代”顾客呈现“cdf原力觉醒”主题活动,推出联名盲盒、可爱玩偶与徽章等。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从7月开启了为期近三个月的“深免暑期缤纷Go”活动,几乎覆盖全品类的大型主题营销活动。如系列闪购产品5折起,欧莱雅集团产品65折起等,每周五-周日(除苹果)闪购4折起等。

  南山、海南海野、槟榔谷、分界洲岛、海花岛、呀诺达、南湾猴岛、水稻国家公园、蜈支洲岛、大小洞天、文笔峰等全省各大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各种针对岛民和游客的优惠促销活动。如槟榔谷、大小洞天和猴岛、分界洲岛均专门针对岛民推出优惠礼包,蜈支洲岛景区则推出#趣玩海岛计划#主题活动,关注其官方公众号将可获得PADI开放水域潜水员培训课程、自由潜体验课程或美人鱼体验课程,或是赢取蜈支洲岛门船票、潜水考证、潜水手办等好玩大礼。南山通过新型社交媒体平台的营销,挖掘景区自身亮点,推出OTA线上旅游产品套餐,并将在下月举办第23届南山长寿文化节活动。海野将特别策划两场主题活动,为岛内外游客打造精彩纷呈的动物观赏体验,活动内容包括线上直播、沉浸式动物保育员职业体验、有奖科普竞赛、节日专属产品、粉丝专享福利等。

  海口、三亚的近40家酒店也推出实惠套餐供市民游客选购,这些酒店中不但有网红酒店三亚康年酒店,也有海口鲁能希尔顿、海口喜来登酒店、海口丽思卡尔顿酒店、海口万丽酒店等品牌度假酒店。如海口观澜湖丽思卡尔顿酒店专门推出岛民专享套餐,入住酒店不但可以获赠甜品套餐,还可以获海洋馆双人游玩门票等。海口万豪酒店则分别推出天鹅湖动物基地亲子体验限时特惠套餐、星奇宝贝萌趣下午茶套餐和骑楼老街探索记套餐,让游客在享受酒店住宿的同时更可以享受高品质亲子游时光。

位于三亚市的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为了配合海南秋冬旅游市场,海南航空创新推出了预约出行产品自由飞,从海口往返国内众多城市均可享受更实惠价格;并结合航司优势,一方面联合多家品牌酒店上线三亚机酒套餐产品,同时联合各大免税店发放免税优惠券,让更多游客享受海南高品质酒店服务和实惠免税购物。秋冬也是海南高尔夫市场旺季,为预热市场助力旅游市场恢复,省高尔夫协会组织会员单位推出各项优惠活动,如海口美视高尔夫俱乐部、西海岸高尔夫俱乐部和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等分别推出8月和9月的优惠促销计划。

  岛内旅行社也创新旅游新模式助力旅游消费市场。如中旅集团将通过开发小众特色线路、展现中西部原生态滨海风光和神秘雨林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海南中西部旅游市场,以推动解决海南“东热西冷”旅游态势;海南康泰旅行社则希望打造高端客群“沉浸式”旅行新体验,将原30人大跟团游调整为10-20人精品小团或一单一团等形式,在保障出游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整体满意度和体验度。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