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比赛决赛在万宁日月湾举行,作为一项小众运动,很多人对冲浪比赛的规则并不熟悉,怎么比?如何评判?看点在哪里?对此,记者采访了冲浪比赛决赛裁判组相关负责人。

  怎么比?

  冲浪是受海浪状况、风力、潮汐起落影响较大的运动,因此,冲浪比赛时长会根据海浪条件进行调整,选取具备最佳冲浪条件的时段进行比赛,一般整场赛事时常在1至15天不等。

  冲浪比赛采取打分制,每道浪的满分为10分,运动员冲浪过程中的动作技巧、难度、风险系数、美感等都是打分的考量。某些评分因素还要考虑到比赛场地浪况和天气变化。

  比赛中,每个运动员都能得到至少一次优先选择海浪的权利。有优先权的运动员可以无条件地选择浪和滑行方向,其余运动员不得对其进行干扰。

  单项赛事以个人轮次晋级形式进行,每轮比赛通常为4人一组,取运动员每组比赛中最好的两道浪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取本组成绩最好的前两名选手晋级下一轮。

  怎么评?

  冲浪比赛中,每组比赛的裁判组一般由5名裁判组成,共同参与评判。5名裁判将根据运动员在每一道浪上的具体表现分别给出0-10之间的分数,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其他裁判给出的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道浪的最终评分。

  以每个运动员两道最好的浪的“得分均值”的总和作为其在本组的最终比赛成绩,由此分别计算出该组比赛中各运动员的成绩和名次。得分最高的运动员将获得第一名,以此类推。

  通常,每组比赛每个运动员最多可以抓取10到15道浪,个人赛比赛时长在15到30分钟之间,本次比赛每位运动员可以抓12道浪,比赛时长为15分钟。

  看什么?

  一、难度

  观众可以亲眼看见运动员在完成动作时采用的技巧形式,以及冲浪的难度和风险系数。由于每一个浪都不同,运动员所选择的浪的难度及其在冲浪时的完成度也可能成为亮点。

  二、创新及进步

  在完成标准动作之外,有的运动员可能采用收尾急转(Tail Slide)、空中旋转跳跃(Aerial)等突破边界的技巧和创新动作,大大增强冲浪的刺激性。

  三、动作的多样性

  在保证完成质量的情况下,运动员在冲浪过程中还会融合多种多样的动作和技巧,观众可以欣赏到运动员们各具风格的冲浪风采。

  四、动作组合

  在冲浪的过程中,观众可以欣赏到运动员在管浪、转向、腾空等高难度的动作间的组合与切换技巧。

  五、速度、力量、完成度

  速度,既指运动员在完成冲浪动作时保持恰当的速度,也指运动员在冲浪时能依据海浪变化随时调整的反应速度;

  力量,指运动员在冲浪时所做动作的力度表现和技巧张力;

  完成度,指运动员全程动作的连贯程度和从一个动作切换到另一个动作的衔接程度。

  原标题:全运会冲浪比赛怎么比?如何判?看点是啥?

  记者:张野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