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春节假日常态化疫情防控?在1月13日召开的2022年春节假日旅游和文化市场综合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要求全省各市县、厅局和相关企业要坚持慎始如终,继续做好春节假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省各市县、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全国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文旅部、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疫情防控的要求,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到疫情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情况仍然存在。据了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许多国家特别是我周边国家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已传播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部分省区市疫情爆发,且有持续蔓延的趋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海南因外来游客入岛而引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会议要求,要发扬抗疫精神,管住旅游的重点环节,查找潜在漏洞,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做好局部应急处置准备,坚决不能让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大好形势前功尽弃。要加强公共环境卫生,对交通工具,酒店、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时、定时进行消毒,用健康卫生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同时,要大力提倡健康出游,倡导广大来海南的游客树立科学旅游理念,让安全出游、绿色出游、文明出游成为行动自觉,在做负责任的旅游者同时,收获更美好的旅游体验。

  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防控

  假日期间,各市县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指导各类旅游和文化经营单位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落细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要指导和监督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同时,要指导和监督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游客入园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要指导和监督宾馆酒店民宿、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各市县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和督导,指导督促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