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海南省图书馆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二楼海文书院隆重召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社会文化处处长肖晖出席成立大会。厅相关处室人员、理事代表及省图书馆干部职工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席台

 

  会上,李彤馆长就海南省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及理事会筹备情况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说明。肖晖处长宣读了理事会批复文件及聘任理事会成员名单。丁锐代表首届理事会理事进行了表态发言。随后,宁虹雯副厅长宣布海南省图书馆理事会成立,并向各位理事颁发聘书。

 

  会议会场

 

  新当选的首届理事会理事与厅领导合影

 

  宁虹雯副厅长作重要讲话

 

  宁虹雯在讲话中指出,海南省图书馆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在我省属试点工作,没有比较完善和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要坚持在摸索和创新过程中,始终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积累和总结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使我省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并为全省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要求,新当选的各位理事要以繁荣中华文化为目标,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博采众长、求同存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积极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为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强调,理事会成员要敢于担当,正确行使理事权利,及时向举办单位反馈存在困难和问题,通过进一步向举办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理顺关系、完善制度,确保法人治理结构的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形成合力,让试点工作在制度层面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方面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合影

 

  成立大会后,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图书馆章程》、《海南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选举办法》、《海南省图书馆理事会议事规则》和《海南省图书馆信息公开制度》,并选举出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监事。

  据悉,海南省图书馆于2018年初开始筹备成立理事会,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修改与完善,最终完成了《海南省图书馆章程》的拟定及理事会筹建等工作。海南省图书馆理事会由11位理事组成,涵盖了海南省文化系统的主要负责人、政府部门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图书馆管理层代表,真正加强了海南各单位组织间的横向联系,促进了各单位和社会组织间资源交流和信息共享,实现了公共事业的社会管理、民主监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