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上午,自贸海南(2020-2021)体旅盛宴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议发布了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及2020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2021海南三亚马拉松两大赛事信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徐翔鸿表示,海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四季如春的高尔夫球场地、中国南端最美滨海赛道,为开展户外运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旅游提供了天然的自然生态条件。本次体旅盛宴首次创新打出一套“组合拳”,以高尔夫、马拉松双赛事搭建“两架马车”,双轮驱动,跑出新速度、新动能,激扬城市新活力,为海南体旅事业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

  他还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元年,海南的体育事业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与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两大战略契机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海南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掘赛事的链接价值,走出自己独有的特色产业之路,努力成为创新园、成为孵化器,向世界展示活力发展的海南、快速发展的中国,并将海南探索的体育旅游经验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勇担时代和国家赋予海南的责任与使命。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首次举办的2020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活动落户海南,将吸引更多高尔夫球爱好者来海南挥杆旅游,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同时,由海南三亚马拉松联合海口马拉松共同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体育旅游盛会——嗨跑节再度“双马联动”,在海南三亚马拉松赛事举办期间,即2021年1月10日至17日,有针对性地为岛内外跑者报销三亚至海口高铁票,提供优质的定制旅游产品,助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领导和嘉宾合影

  会上发布了两大赛事信息:

  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涵盖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云挑战赛、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暨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环岛巡回赛等赛事。

  其中,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云挑战赛将于12月23日至31日在如歌高尔夫及衡泰信高尔夫模拟器等平台上举办;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暨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将于12月23日至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高尔夫球会举办;2020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将于12月24日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高尔夫球会举办;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环岛巡回赛将于12月26日至31日在海口、三亚、洋浦等5个市县6个站点举办。

  2021海南三亚马拉松将于2021年1月10日在三亚市举行。赛事实行两枪出发,包括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中设置男、女子个人组和携手跑天涯情侣组。赛事报名总规模为1万人,马拉松项目3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6000人,迷你马拉松项目1000人。此外,赛事路线优化升级,起点设在美丽之冠南门,迷你马拉松终点为迎宾路,半程马拉松终点设置在天涯海角游览区,马拉松终点位于三亚湾的海月广场。在奖牌设计上,本届海南三亚马拉松奖牌设计以象征海洋颜色的蓝色为主视觉色,海浪为底纹,运用船舵作为创作灵感,融合三亚的地标建筑元素,传达出自贸港建设浪潮中启航、坚定方向、勇往直前的理念。

自贸海南(2020-2021)体旅盛宴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及2020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融合体育、文化、旅游、互联网等多种元素,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将邀请国内知名高尔夫球员、全国高尔夫球会代表、中国知名高尔夫赛事代表、国际知名高尔夫赛事组织代表等欢聚博鳌亚洲论坛,大会现场将颁发中国高尔夫年度大奖。

  二是中国海南高尔夫旅游论坛邀请高尔夫业内权威人士,为自贸港背景下的海南高尔夫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业余锦标赛与中高协大众高尔夫年终总决赛有机结合。邀请中高协启梦队等代表队在博鳌亚洲论坛高尔夫球球场共同竞技,同时与业余锦标赛同场地举办,也为业余锦标赛吸引到国内顶尖的参赛阵容,保障了业余锦标赛的竞技水平,有利于提升今年业余锦标赛的世界业余积分。

  四是今年巡回推广赛改为环岛巡回赛。环岛巡回赛将在省内6家风格各异的球场举办,吸引岛外高尔夫消费者返岛参赛,并体验海南各市县的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为岛内高尔夫旅游产业创收。

自贸海南(2020-2021)体旅盛宴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1海南三亚马拉松设置了名次奖、破纪录奖、年龄组名次奖等多层级的奖金激励机制:

  马拉松赛共招募了2300名志愿者,提供沿途的赛事服务保障。各起、终点及沿途共设置医疗点24个,救护车25辆。参与本次赛事共有660名医疗观察志愿者及88名急救跑者,为选手们的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在全程马拉松组别上,奖励马拉松男、女前二十名运动员,第一名奖金为20000元人民币;奖励破赛会记录第一名选手20000元人民币;奖励男/女各年龄组(共10组)前二十名运动员,男、女第一名奖金为800元人民币。

  在半程马拉松&携手跑天涯情侣组别上,奖励半程马拉松男、女前二十名运动员,第一名奖金为8000元人民币;奖励前二十队运动员,第一队奖金为8000元人民币;奖励男/女各年龄组(共10组)前二十四名运动员,男、女第一名奖金为600元人民币。

  据了解,自贸海南(2020-2021)体旅盛宴是海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精心筹办的系列体育旅游活动,不仅涵盖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及2021海南三亚马拉松等知名赛事,还包括2020中国(海南)高尔夫年度盛典、海南嗨跑节等联动活动,通过将体育数字化、综艺化、娱乐化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让体育不仅“动”起来,还可“看”、可“玩”、可“购”,开启全民体旅融合新氛围。

  2020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是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琼海市人民政府、万宁市人民政府、澄迈县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支持,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承办。

  2021海南三亚马拉松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承办。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