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2021海南省第六届旅游商品大赛暨文昌市十大旅游商品评选、参选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宣布海南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以“创新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海南特色产业”为主题,大赛共设奖项60个,含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即日起至7月10日进行作品征集,7月25日-7月30日进入作品评选阶段,7月31日举行颁奖仪式。获奖商品将获主办方颁发奖金、奖杯及证书,同时,入选“2021海南省特色旅游商品”汇编手册,并推荐进入“海南礼物”平台、一部手机游海南营销平台。本届大赛首次采取省市联合办赛的形式,大赛同期进行文昌市十大旅游商品的评选。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出席发布会致辞表示,近年来,通过连续举办旅游商品大赛,极大激发了海南旅游商品企业的创意创新热情,提高了专业水平,增加了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涌现出了许多质高品优的特色旅游商品,丰富了海南旅游商品市场。他强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新形势,新模式、新格局下,本次大赛还需用好政策红利,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发展道路;同时要以大赛促创新,塑造地域鲜明的海南特色旅游商品品牌;要做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的引领企业。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周安伟指出,此次大赛首次采取了与市县合办的形式,就是想调动全省的力量,更深入地挖掘当地的特色,构建各市县的特色旅游商品品牌,让海南特色商品的创新、发展之花开遍全岛。同时,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树立品牌形象,建立起“海南礼物"品牌和认证体系,推出一批有较高美誉度和吸引力的旅游商品,逐步形成海南旅游商品特色鲜明、品牌聚集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本次文昌市十大旅游商品的评选,将通过挖掘与输出文昌市的特色文化和特色物产资源,打造“文昌礼物”手信,设计开发出有创意、有特色受欢迎的文昌市特色旅游商品,进一步宣传推广文昌市旅游资源,弘扬旅游文化。奖项设有“文昌市十大旅游商品”奖项10名和独立奖项3名,独立奖项包括“文昌十大旅游商品最具人气奖”、“文昌十大旅游商品最具文化创意奖”、“文昌十大旅游商品最佳包装设计奖”。

  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文昌联合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共同举办本届大赛,是双方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业态等方面的发展理念一拍即合的结果,也是促进文昌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尝试。获评“文昌十大旅游商品”将享有在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旅游宣传册上优先刊出宣传推介、在文昌市设立的旅游购物旗舰店优先展销,优先参与各种旅游推介会,优先享有文昌市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局各种宣传推介资源的权利。

发布会现场

  为进一步促进海南旅游商品产业全面、深入发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本届旅游商品大赛创新办赛形式,主要呈现以下四大亮点

  一是本届大赛活动首次采取与文昌市联合举办的模式,此举能进一步提升海南各市县的旅游商品研发能力,推动更多地方农产品、特色工艺品、文创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同时,加快完成全省旅游商品升级。今后大赛还将完善市县申办模式,让更多的市县可以参与进来,共享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新经济。

  二是与往届不同,本届大赛对产品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准入门槛,参赛商品须在市场上流通,且销售额满5万元(含5万元),尽力避免为了参赛而参赛的情况。做到真正的以赛促产业发展的目的。促进更多的获奖作品转化为畅销商品,是今年大赛的着力点之一。

  三是“大赛+论坛+培训”相结合,通过大赛挖掘本土特色、提升旅游商品设计水平的同时,通过论坛能从自贸港视角探索海南旅游商品产业的转型升级路径,更能通过培训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提高海南旅游商品研发水平,促进与市场接轨,刺激旅游消费。

  四是大赛以“小现场大媒体”为策略,充分调动、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并利用互联网时代全媒体平台,通过搭建传统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宣传矩阵,通过互动话题营销,图文及视频直播,网红大V带货等创新手段打造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在增强宣传吸引力的同时,增加信息“可视化”效果,宣传海南旅游商品发展成果,助力自贸港建设。

  本届大赛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文昌市人民政府指导,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主办。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