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开幕式上,海南省省长冯飞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代表们广泛关注。报告中提出“海南多项经济发展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结论一出,热议无数。

  此前,海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无论总量还是增幅,大多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海南陆地面积不过3.54万平方公里、人口刚过千万、建省不过30余年,除了在建省初期时个别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之后就再无惊艳之举。

  2021年,自贸港开局首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便底气十足地宣布了这一结论。哪些指标?对标哪里?结论果真?底气果足?就此,22日晚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携发改、商务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

  有的指标很不易——

  首看GDP。2021年海南GDP接近6500亿,增速为11.2%,全国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则位居全国第一。而支撑起如此强劲速度的动力,首推固定资产投资。

  2021年,海南固投总量3800亿,同比增长10.2%,比全国高出5.3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7。增速比去年快了0.2个百分点。不要小看这0.2个百分点,因为这是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新长出来的”。

  房地产投资曾是海南发展史上的一段“魔咒”,一度绑架海南经济,占比最高时达到了固投总量的6成以上。2015年以来,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摆脱房地产的捆绑,由此,一段时间内也导致了全省个别地区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可即便如此,海南省委、省政府依旧咬定“摆脱” 和“转型”不放松,狠抓产业投资,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长84.2%,用制造业填补了房地产腾出的空白。“海南无产业”的历史宣告结束。

  再看进出口。2021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单个自然年内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达到1400多亿,同比增长57.5%,增速排名全国第3,高出全国36.3个百分点。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由于品种单一(主要是成品油和汽油)、价格“过山车”,年初1—4月时,海南出口竟居全国末位!

  之后海南犹如“开挂”,到三季度末时,货物进出口总额便破千亿;贸易伙伴“朋友圈”扩容至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比上一年增加18个;东盟、欧盟成海南两大贸易伙伴,其中对欧盟进出口增长81.5%;新增备案外贸企业5800多家,增长128%……8月份,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在海南施行,开挂的脚步不歇力,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5.54%。

  有的指标很提气——

  看消费力。2021年,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2500亿元,增长26.5%,增速名列全国第一,高于自身原定目标1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离岛免税给了海南特殊加持,也对,也不全对——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只占总额的1/4。

  离岛免税的确正在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金字招牌”,去年总额达到300亿,几乎平均一天一个亿!于是今年定下了600亿的目标。但没想到直到2021年的最后一天,才“惊险完成”——8月份,海南散发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直接影响了入岛消费。

  然而,奔跑起来的脚步毕竟拦不住。通过大量工作,海南全省离岛免税店发展到10家、引进国际消费品牌超过700个、其中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免税零售第一。在年末打折的促销中,海南相当多的免税品单价实现全球最低。进货量储货量大幅提升,也让海南掌握了免税品议价权。“关键是对中国的消费市场的信心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餐饮、汽车两项消费也分别增长40.6%、19.8%。2021年海南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超5.8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近7.2%,高出全国平均近5个百分点。

  看CPI。在消费领域,海南还有一个数据居全国倒数第3,但却让海南群众很受益。2021年海南省居民消费指数(CPI)全国排名从第16位后移到全国第29位。

  2021年2月,海南省面对被外界诟病久矣的“菜价贵、物价贵”顽疾,正式启动全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成立了省和市县工作专班。据专班负责人介绍,经监测,15+N种基本蔬菜2021年2-12月累计均价较上年下降0.38元/500克,其中15种全国可比的蔬菜年均降价降幅全国第一,蔬菜均价排位从全国第9下降至第19。

  一升一降间,自贸港建设“摸高”能摸新高度,“托底”能够兜得住。一句话:有激情,有温度。

  有的指标在持续——

  看园区。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海南同步组建11个重点园区,以此率先承接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做大流量、做成亮点。2021年,11个园区不负众望,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3%的土地面积,吸引来全省近3成投资、实现超4成的税收。11个园区,持续领跑全省。

  何为亮点?何为流量?2020年,洋浦开发区引进一个高端粮油加工项目,1个月内3次为企业调整用地,4个月帮企业跑完原本需要2年以上的审批流程。激动之下,该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没有放假一天,全力赶工,6个月建成投产,创全国同类项目速度最高纪录,并由此成为享受自贸港“加工增值”税收项目首单企业。2021年洋浦经济开发区的GDP增速、固投增幅均列全省第一。洋浦持续领跑园区。

  看高新。海南高质量发展看产业,产业发展看高新。2021年,海南启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海陆空”三大产业动作频频:“奋斗者号”万米深潜21次、中国种子集团总部落户崖州湾科技城、文昌航天发射场5发全胜...... 坐拥深海、光热充足、地处低纬,海南三大自然禀赋优势转型高新产业发展优势在持续。

  2021年,海南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全国第一。院士工作站增至70家。重点项目“揭榜挂帅”首次开展。首条国际海缆建成商用。专利授权量增长58.9%,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8.4倍。

  2021年,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营收破千亿。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海南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2000家,收入达到1600亿。海南科技创新翻身仗在持续。

  原标题:怎么看“海南历史性的走在全国前列”?

  人民日报记者:赵鹏 人民网:王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