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潭牛镇大庙村具有海南特色的民宿。记者 袁琛 摄

  日前,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承办的2019中国(海南)旅游民宿产业创新与生态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本次论坛以“宿体制·享自然·共发展”为主题,互联网企业、民宿产业大咖深入探讨海南省乡村旅游经济及民宿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之路。

  在由模式和技术创新为引领的乡村民宿市场的新一轮上升期中,乡村民宿应如何在市场蓝海中打造以民宿为核心的产业经济,激活乡村旅游资源?如今,互联网企业十分看好海南乡村民宿市场,尝试用互联网模式撬动更大的市场需求。

  乡村民宿备受欢迎

  云絮飘散,夕阳溢出余辉,琼海潭门湾的潮水慢慢退去。岸边,民宿“无所归止”里,主人正和客人们谈天说地,十分惬意。在短租平台上,有网友“123酱”评论:“蓝蓝的海,微微的风,还有10年闯海经验的民宿主人林哥,夜里吃着赶海捉来的螃蟹,那叫一个香”。

  在自由行已成为主流的当下,游客对旅行的需求上升到文化、社交层面,在住宿上,更愿意选择外观具有鲜明特色,能与当地人交流的民宿,乡村已成为共享住宿平台业务增长的生力军。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宿发展:2018年,我省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明确我省民宿发展的主要方向和要求,促进民宿服务质量的提升,到2020年,全省乡村民宿产业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场知名度、服务水平一流和一定规模的重要产业;去年7月,我省旅游部门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还与互联网企业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打造海南民宿乡村聚落品牌、建立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等进行深度合作。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激活使得海南住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多元。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在小猪短租平台上已有近5万套房源,位居全国第二,三亚订单量位居全国前列。

  乡村民宿需迈向2.0

  近年来,许多网红民宿都发挥了强大的“带货”能力,让原本相对默默无闻的地方走入大众视野。如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的蘑菇屋,便成为其所在地杭州桐庐县的打卡新地标。在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会长、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看来,海南拥有发展旅游民宿的肥沃土壤,但目前全省民宿的数量和品质还有所欠缺,尤其是与本地特色文化结合的较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运营的乡村民宿约400家,客房约1600间。海南日报记者在长期的走访中了解到,乡村民宿已经成为我省许多乡村旅游点的“标配”:有的是企业或个人投资兴建,有的则是村民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成。然而,除了个别高价位精品酒店,较多的则是传统农家乐形式,并未提供给游客更多的旅游体验,遍地开花的乡村民宿经营状态参差不齐。

  “乡村民宿特别是高品质民宿可以起到带动和引流作用,目前,协会正在打造两处乡村民宿扶贫示范点,分别位于海口大致坡镇美帖村和三亚后海村,从装修设计、标准化的卫生服务与物联网设备等方面实现体验与性价比兼备的乡村民宿供给。”王连涛透露,两个示范点将在住宿功能之外再做延伸尝试,例如对农特产品做品牌塑造和销售渠道,通过“文创”让农产品走俏,以撬动更大的市场需求。

  记者:赵优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