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旅游真的都不跟团了吗?答案出乎很多人意料,在依赖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以及自由行盛行的当下,年轻人正在回归跟团游。近日,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携程组织的数百万境内外跟团游客中,“80后”“90后”“00后”年轻人的占比已经接近50%,其中三亚位居2019年上半年最受年轻跟团游客欢迎的国内目的地第二名。

  年轻人不再追求穷游而是愿意花钱买中意的产品服务,与此同时,旅行社的跟团游产品也日趋个性化、多元化,“新跟团游”时代正在到来。

  年轻人正在回归跟团游

  “自由行不仅需要自己提前做攻略,安排好合理的行程,还要操心交通、住宿、景区、餐饮等行程中的各个环节,劳心又劳力。”郑州市民张庆宇打算趁假期带家人来海南度假,正在查询海南的跟团游产品。

  “懒人经济”下,跟团游的省时省力无疑是吸引年轻人的最大优势。可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常规跟团游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行程自由化、体验深度化、喜欢同类扎堆等要求。

  “很多游客之所以不爱跟团游,不是不想要这种服务方式,而是部分跟团游产品在行程、住宿、团餐安排以及导游和服务规范性等方面存在痛点,让游客望而却步。”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符合年轻人需求、兼顾方便和自由的跟团游产品,自然会被年轻人接受。

  像张庆宇一样懒得做攻略转而选择跟团游的人还有很多。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跟团游客中,“80后”“90后”“00后”年轻人的占比近50%。为毕业生旅游设计、包括各类网红玩法的“毕业旅游团”,以及适合年轻人与父母私密出游的“私家团”,是今年的黑马,人气是去年的两倍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这个年龄段的人群选择跟团,主要从安全、省心、省钱考虑。

  跟团游越来越时尚化、个性化,也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原因。张庆宇发现,如今的跟团游产品已经和之前有了很大不同。在携程平台上,有涵盖一晚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土豪”奢旅行,有包含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玻璃栈道等网红打卡地的产品,还有渔港赶海的小众团,让人十分心动。

  产品凸显个性化品质化

  “含半自助游和目的地参团的跟团游仍然占据市场较大比例,主要以中老年人群为主的低价团等产品需求持续下降,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市场主体,使得品质游、深度游、小团定制等高端产品需求快速增长。”携程渠道事业部海南区域总经理黄文忠告诉记者,在携程旅游的海南门店中,“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或是带着父母或是几个家庭组团,根据自身需求前来咨询跟团游产品的行程和特点,并作出购买决定。

  很多旅游企业迅速抓住了市场趋势,对跟团游产品做出了调整——有的年轻人爱睡懒觉,能够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的跟团游产品便应运而生;有的人喜欢入住彰显品质的高端酒店,也催生出了“土豪”奢旅;有的年轻人热衷于追赶潮流,涵盖一系列网红打卡地的产品自然受到欢迎;有的人喜欢去小众旅游点感受别样体验,丰富多样的深度游、定制游产品层出不穷。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跟团游正在摆脱“低品质、不合理低价、强迫游客购物”的市场形象,走向小团化、个性化、主题化、高品质的发展新阶段。“游客既可以享受旅行社在当地获得的资源优势,例如优惠的酒店价格、团队景区门票价格、当地交通资源等,也能灵活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或者定制属于自己团队的产品,比如去新加坡某一高校游学、去东南亚海岛潜水、去澳大利亚看袋鼠、坐邮轮去日本等。”黄文忠说。正是依靠定制化服务,英国游私家团这一订单就使得携程旅游海口玉沙路门店当天营业额达到26万元。

  社交化需求催生专属产品

  跟团游的主要优势在于其较高的性价比、旅程较为省心、安全更有保障。而在主打岛内游市场的海南旅品惠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惟惟看来,对于追求新鲜感和有趣旅游体验的年轻人来说,跟团游还要有点不一样。“通过增强旅行交友属性、深挖当地体验等方式,我们打造了一批年轻派专属旅游产品。” 张惟惟说,为满足年轻人个性化、碎片化的深度体验需求,产品中一般含有特色体验活动,比如帆船运动、网红打卡、新奇玩法等,为迎合年轻人的互动交友社交需求,团队还会进行晚会、野炊、桌游等集体活动。

  以两天一晚的红峡谷漂流为例,参团的游客在大巴车上玩“天黑请闭眼”“谁是卧底”等游戏,入住拥有独栋别墅和文创气息的七仙岭宝亭荔院温泉酒店,在当地的微农庄里插秧捉鱼抓鸡,然后修土灶做大锅饭,晚上或是篝火晚会或是竹竿舞等互动活动。

  “年轻人追求品质和新鲜感,虽然自己也能订房,但他们更需要社交,所以我们的旅游产品不再是旅游招募而是活动招募,吸引了以白领和学生为主的本地年轻人。”张惟惟说。除此之外,相对于追求小众旅游点的年轻人来说,跟团游也起到了甄别作用,从优化线路到采购资源到提供服务,主题化、活动型的跟团游产品能够为年轻游客提供有品质有保障的旅游体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