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提出到2025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文化强省、智慧广电、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旅游文化广电体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海南参与国际高端竞争的强大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规划》对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分别提出了发展目标。旅游目标: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目标,构建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文化目标:打造“一先行区、三基地、一窗口”,即将海南建设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先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世界文化艺术品交易基地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广电目标:打造“四个窗口”,即将海南建设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贸港标杆的“展示窗口”,我国南海区域高新视听产品最集聚、国内外节目交流最活跃的“国际窗口”,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窗口”,充分赋能智慧海南发展的“服务窗口”。体育目标:打造“两区一中心”,即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体育改革先行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

  根据《规划》,在“升级旅游产业,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我省要提升供给侧产品品质,如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扩大中高端旅游消费,优先发展购物旅游、医疗康养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五大重点旅游产品,创新发展会展旅游,环岛旅游公路产品等八大特色旅游产品,升级美食、住宿、出行等其他旅游供给。此外,还要加强“旅游+”融合互促,强化需求侧宣传引导,推进旅游全域化升级。

  针对“建设文化强省,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规划》在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繁荣艺术创作和生产、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推进文物文化和旅游融合、开展多层次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划。

  《规划》还明确了环岛旅游公路、生态旅游工程、全省免税购物系统工程、海南康养旅游建设工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等15项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标志性工程。

  原标题:我省印发“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 升级旅游产业 建设文化强省

  记者:赵优  通讯员:李艺娜

(编辑: 盛青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