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19日20:06 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播出。.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19日20时6分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播出。令人期待的是,海南籍歌手汤子星及夫人王丽达将在晚会上唱响海南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据介绍,此次演唱的歌曲经全新改编后,曲风更加欢快,以此传达海南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热情邀请。

  《久久不见久久见》是一首用海南方言演唱的歌曲,也是海南民歌中传唱度最广的歌曲之一,来源于黎族聚居区。目前在社会上传唱的版本,是被誉为海南本土音乐泰斗的谢文经,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五指山地区采风时所采集整理改编。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一首海南人耳熟能详的民歌作为欢迎词。这掀起了这首民歌的传唱热潮,也让更多人熟知这段“海南旋律”。

  此次亮相2019年元宵晚会舞台的《久久不见久久见》由海南省音协副主席于宏改编歌词,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在忠实于原曲的基础上对旋律等进行了改编,加入了新的旋律,由原来舒缓抒情风格改编为热情轻快的风格。歌曲内容从原本歌唱爱情延伸到歌唱友谊。“这样的改编令歌曲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情感,也进一步彰显了海南的文化自信,更表达出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海南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的热情邀请。”汤子星说。

  汤子星、王丽达这对海南伉俪此前曾在多个重要场合演唱过这首民歌,饱含深情的男女对唱广受好评。虽然对歌曲的演绎已是十分熟悉,但为了在今年元宵晚会上呈现出最佳效果,两人在2019春节前夕接到任务后认真排练,不断精益求精。

  “这些年来,我和许多海南音乐人一样,用音符来宣传和赞美海南,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对于海南民歌,希望我们可以在保留原有特色上,添加新的元素,让海南的民歌与时俱进,绽放新的光彩。”汤子星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19日20:06 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播出。

  “央视元宵晚会是中国老百姓热爱的电视晚会节目。正月十五,家家户户团圆欢聚,观赏晚会,这对文艺作品而言是最高也是最优的宣传和推广平台之一。《久久不见久久见》的亮相可以让人们了解海南除了《五指山歌》之外的另一首海南民歌的艺术魅力,感受海南独特的民族文化。”王艳梅说,外界对海南民歌的了解十分有限,因此,海南民歌走上这样家喻户晓的舞台是一个重要突破,也是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文化的新举措,海南音乐人也将不遗余力利用重要平台持续推广海南音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文化软实力的积累作出贡献。

  原标题:《久久不见久久见》央视元宵晚会见

  记者:尤梦瑜



(审核:蔡云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