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由文昌市旅文委主办的“闹元宵体验年味文昌”2019年文昌市闹元宵系列活动在市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市民游客观赏民间传统花灯、猜灯谜、看非遗表演、品传统美食,现场人头攒动、游人擦踵磨肩,热烈的闹元宵场面,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今年文昌的年味特别浓。

民俗花灯展,体验传统民俗元宵送灯节是一项文昌传统民俗项目,传统的“竹篾花灯”的奇特在于它们的图案以红、黄、绿、白彩纸手工剪裁而成。“竹篾花灯”除了从灯上可以看到72个红“喜”字和36个“寿”字外,有些还印有“招财进宝”、“早生贵子”等吉利之词以及人物风景画。当晚展示的各类民间传统花灯有20多对,让观众大饱眼福。

演出吸引大量市民游客,现场人山人海。

市民詹先生说“文昌话"灯"与人丁的"丁"是谐音,代表人丁兴旺,小时候在村里每年春节都要“送灯”,现在很多年小孩子都没见过了,看到这么多的传统花灯展示出来还是头一次,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非遗展演,让非遗走进生活从下午4点,公仔戏、琼剧、海南八音、文昌盅盘舞等各具特色的“非遗”表演轮番上演;当晚8点开始的非遗演出,将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舞台下3000多名观众喜笑颜开,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喝彩。

市旅文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元宵节这个传统节日把文昌的的非遗文化展示出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大家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近年来,文昌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木偶戏(文昌公仔戏)”“南海航道更路经”等2项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昌盅盘舞”“海南椰雕”、“文昌鸡养殖与烹调技艺”“琼侨歌谣”等4项入选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通过举办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进一步繁荣发展文昌优秀地域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不断满足潼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猜灯谜,猜出喜气洋洋市民符方怡兴致地说:“小时候过元宵节都会猜灯谜,猜对的话得到一盏小灯笼都特高兴。今天这个活动又找回以前过元宵节的味道了。”

演出吸引大量市民游客,现场人山人海。

当晚的猜灯谜活动吸引了1000人次参与,活动一开始,游客便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底,有的默默沉思,有的互相讨论,偶尔还为不同的答案而争执,200多名猜对谜底的群众均获得了年味十足的纪念奖品——民间传统纸灯笼;300多名观众参与幸运抽奖,场面十分热闹,市民游客玩得颇为尽兴。欢乐小丑嘉年华,喜闹元宵欢乐多“小丑”把一根长条气球吹好,然后扭一扭、弯一弯,不到10秒钟,就制作出一个精美的造型,送给了守在面前的小朋友。随后,他又应其他小朋友的要求,开始制作小狗、花……在他的手中,一个个气球很快就变成了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艺术品。“小丑”在派送的同时还会跟小朋友亲切互动,也吸引了不少大人驻足,当晚的“小丑”表演舞台被围的水泄不通。

传统美食小展,吃出浓浓年味文昌传统美食小展邀请了锦山牛肉干、会文糖贡、烤甘蔗等美食参加,都是文昌的特色小吃,吸引了不少观看花灯展的周边居民前来品尝。美食丰富闹元宵的节日气氛,传统小吃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市民罗燕富感慨的说“今年好像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接地气民俗文化丰富有趣,能看到农村传统的花灯、又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猜灯谜还能得到纪念,特别开心。这才是文昌过年该有的样子。”

原标题:闹元宵 体验年味文昌

记者:荆胜欣 通讯员:黄良策


(编辑:王红艳 审核:韩建畴)

(编辑: 荆胜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