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即启幕,每年欢乐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展会、展览及精彩的旅游文体活动备受市民游客喜爱。据了解,今年欢乐节期间,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由海南省博物馆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重磅推出的“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以了解盛世唐朝的灿烂文明。据悉,该展将在海南省博物馆历史馆一楼特展厅展出,展期将从今年12月11日一直延续至明年3月11日。

“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将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

  据悉,此次展出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海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西安博物院、乾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昭陵博物馆协办。此展精选了来自陕西6大文博单位的116件(套)唐代文物精品。展览以唐代长安文明为主题,通过这些精品文物从不同角度向观众展示唐代长安城,讲述长安人饮食起居、娱乐活动、服饰和装饰艺术以及长安城对外交往等,大唐盛世的生活图卷将在展厅一一呈现。

  展览将会通过“东方之都”“长乐长安”“交通万国”三个单元,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盛世画卷。

  第一单元:东方之都

  “东方之都”单元展示的是都城建制、长安布局以及东西两市。大唐王朝开放进取、繁荣昌盛,都城长安发展成中古时期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都城,前后历时72年才完成建设,总面积达84平方公里。在其鼎盛时期,城内居住人口超过百万,包括大量外国人、商贾、使团、僧侣、留学生等,是名副其实的东方之都。

  第二单元:长乐长安

  唐朝时期,农业生产力获得极大发展,“四方丰稔,百姓殷富”。畜牧业兴旺发达,高宗时养马达70余万匹。大量的丝绸、金银器、三彩器、瓷器展现了唐代丝织印染、金属铸造和陶瓷烧造的高超技艺。长安城中的东市和西市聚集了四方财物和各地商人,是国际性的商品交易中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色人种和奇珍异宝。

  “长乐长安”单元分为“置酒张灯促华馔——起居饮食”“袍衫云鬓亦妖娆——华衣美饰”“走马飞鹰胡旋舞——盛世文娱”三个板块,再现了长安城内千门万户、百业兴旺的繁荣景象。

昭陵段简璧墓壁画

  第三单元:交通万国

  繁华的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终点。开明宽容、自强自信的大唐王朝,以开放的态度和博大的胸怀迎接众多文化、人种、背景迥异的域外来客。沿着陆海丝绸之路源源不断来到长安的这些异乡来客,与唐人友好交往、贸易,甚至长期居住、入朝为官,长安城成为他们实现梦想的地方。而博大精深的唐文化也远播域外。迄今古都长安和丝路沿线发现的珍贵文化遗产,是长安文明和丝路文明的真实见证。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客使图》

  12月11日,一起相约海南省博物馆——可以徜徉于琳琅满目的大唐文物之中,置身于长乐未央的唐代都城;还可以感受大唐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领略名都长安的繁盛气象和非凡魅力。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