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自贸港、欢乐遍全岛。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落下帷幕,欢乐的气氛仍在全岛蔓延。今年欢乐节除海口主会场外,分别设立了三亚、儋州、琼海、万宁、文昌五个分会场,主会场及分会场举办了40余场活动,全面展现海南旅游文化的新时尚、新魅力,丰富了市民游客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旅游需求。

  三亚:凸显时尚国际化形象

  本届欢乐节三亚分会场活动凸显高端时尚和国际化,强化了三亚作为国际旅游度假胜地形象,让国内外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其中,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成为这个冬季里海南一次文化盛事。为期4天的交易会,有42家各国驻华机构和在华外企、19个国内省(区)市政府展团、9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众多知名文旅集团和400余家文化、旅游、科技、体育和艺术等相关企业联袂参展,展出近5万件文化精品。线上线下交易成交金额累计1.53亿元,意向或落地三亚合作项目共19个达37.13亿元……呈现出一场海南自贸港文化盛宴“不一样的精彩”。

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

  2021年12月18日开赛的2021年全民健身业余网球公开赛,共设置8个项目,是继“三亚网球公开赛”之后打造的全新民间网球赛事新IP。自发布赛事报名信息以来,备受热捧,预报名人数高达760余人,赛事点阅率突破5万点记录。经过资格审查,最终有500余名运动员进入到正赛的角逐当中。

  2021年12月6日,2021海南岛国际婚庆旅游博览会在三亚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举行,设置了展览展销、主题论坛、2021中国婚礼策划金熊奖总决赛、2021中国婚礼行业年度颁奖典礼等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份婚礼人、品牌商、设计师、参展商、政府单位等千余人汇聚三亚,共赴一场浪漫的婚庆产业盛会。既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婚庆旅游产品,也为国内婚庆产业界人士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海南婚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儋州:雪茄为媒助推西部旅游

  儋州分会场将举办2项活动,其中,第九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是成功举办多届的品牌节庆活动。此外,儋州还将组织“欢乐嘉年华 梦幻海花岛”活动。

  2021年12月25日,“奋进自贸港·茄话新儋州”第九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在海花岛开幕,节庆以雪茄为媒的系列活动,海南西部旅游联盟联席会议、海岛音乐会、海岛婚礼秀、哈雷骑行等内容。以“茄为媒、人有约”主题的雪茄烟品鉴会,开展雪茄主题沙龙,展示品鉴雪茄产品,感受儋州雪茄文化的魅力。当天,自贸岛雪茄行业论坛、雪茄文化研讨、持灰比赛、雪茄卷制观摩、雪茄品鉴会等专业活动轮番举行,吸引了国内雪茄生产企业、雪茄客、行业专家云集海花岛,共话雪茄新未来。

第九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行业论坛

  作为雪茄节的亮点活动之一,“绝色‘茄’人”浪漫海岛婚礼秀当天在海花岛婚礼庄园举行,多对新人进行婚礼旅拍,打卡最美婚礼圣地,呈现最美婚礼殿堂;而雪茄文化主题展集中展示中外优质雪茄产品及周边产品,为市民游客科普雪茄文化知识,丰富雪茄文化体验。

  海花岛以第九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积极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挖掘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的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提升海南西部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琼海:游客体验温泉之乐

  琼海分会场活动则主要突出泡温泉、品美食等琼海最具吸引力的旅游魅力,包括第三届官塘温泉文化旅游消费节、第六届博鳌旅游传播论坛和2021年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琼海站)活动等。

琼海官塘一家温泉酒店内,游客在泡温泉。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琼海官塘温泉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质的水源资源,官塘温泉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以其独特的温泉文化和有趣的温泉美食体验,每年都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前来参与。第三届官塘温泉文化旅游消费节活动于2021年12月12日开启,持续至12月31日,精心策划推出了8大主题活动,分别是温泉节开幕式、非遗文化展、万人游官塘优惠活动、温泉厨王争霸赛、寻找官塘之美摄影赛、温泉康养讲座、温泉大健康训练营、欢乐节媒体体验之旅。旨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官塘,体验温泉的乐趣,感受官塘的风光、温泉美食的味道、亲子乐居的生活。

  “守正创新、融通中外”。2021年12月11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凤凰网、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第六届博鳌旅游传播论坛在博鳌举办,论坛从多个角度探讨文旅品牌的顶层设计与营销升级,并就文化遗产的大众传播、文旅品牌的国际传播等议题进行分享,挖掘旅游品牌的内核与价值,解析旅游行业机遇与挑战。此外,论坛发布了《2022文旅传播十大趋势》、2021“文旅好品牌”优质案例。

  万宁:打造体育旅游新IP

  一直以来,万宁活力运动旅游深受广大市民游客青睐。本届欢乐节期间,万宁市举办了2021海南电动冲浪板挑战赛、2021海南省桨板公开赛、亲水运动季系列赛闭幕式等8项突出国际元素、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活动,更好地满足了市民、游客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运动和休闲旅游需求,不仅塑造了万宁“文化+体育+旅游”IP,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带动效应,有力拉动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产业链的发展。

  亲水运动季系列赛闭幕式,吸引近千名观众共同参与。2021中国摩托艇公开赛(海南·万宁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22个赛队1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2021中国摩托艇公开赛在万宁开幕

  2021年12月12日,2021海南电动冲浪板挑战赛在万宁神州半岛圆满收官,参赛选手200余人,有机融合体育、旅游及健康元素,吸引了众多本地以及外地游客驻足观看。同一天,2021海南省桨板公开赛在万宁兴隆希尔顿逸林滨湖度假酒店(碑头水库)完美收官,赛事共吸引了数百名选手集聚在万宁兴隆,共同体验椰风海韵和桨板的激情碰撞,呈现出一幅桨板百舸争流的隽美与时尚画卷。

  2021年12月11日,2021 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在万宁市石梅湾落幕,石梅湾海滩打造成了年终的狂欢地,活力音乐派对、趣味活动、海浪秋千等活动纷呈,让参赛选手尽情领略海南独有的热带雨林风光以及蓝色滨海之美。

  文昌:激发旅游消费活力

  本届欢乐节,文昌首次作为分会场,策划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滨海度假、乡村旅游和体育赛事等系列活动,与海口主会场及其他分场遥相呼应,激发了文昌旅游消费活力。

  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文昌站)于2021年12月10至11日举办,赛事结合海南特色地理环境与资源优势,融入了路跑、自驾、露营、娱乐等多元文化。参赛人数约2000人,起点设于文昌铜鼓岭自然保护区。

  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2021(第二届)“文昌航天城杯”海南省围棋名人邀请赛在文昌南国温德姆花园酒店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国60名选手、16支队伍参赛,通过“赛事+旅游”,宣传了文昌的旅游美景和航天文化。

  “美好新海南·环岛欢乐行”2021年(第三届)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系列活动于2021年12月12日举行,活动由乡村主题游活动文昌站启动仪式与乡村主题游组成,参加活动的游客游览龙泉乡园、美丽乡村农产品市集、宋氏祖居和春光椰子王国等景点,在推荐文昌乡村旅游的同时,融入了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21年首届文昌滨海露营节于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举行,活动以露营为载体,联动文昌孔庙、铜鼓岭、宋氏祖居、春光椰子王国等景区,以及文昌天空广场、文昌南国温德姆花园等商业体和酒店,举行孔子专题读书会、星空露营派对、“欢乐畅游紫贝城”经典路线巡游以及文昌天空广场音乐会等活动。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