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晚,2021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临高县人偶戏汇演活动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拉开序幕,活动旨在展现临高传统人偶戏艺术,助推临高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当晚演出的是由临高县博厚皇桐木偶剧团带来的剧目《朱庆登》。演出现场,表演者们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同扮一个角色,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以来自本地民歌调作为主要唱腔,优美动听,地方特色浓郁。

日前,临高人偶戏汇演活动在临高县文澜文化公园牌坊街开幕。袁才 摄

  据介绍,本次人偶戏汇演活动还邀请评委进行评分,从表演剧目、舞台装备到个人表演水平和整体表演效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突出各表演团队的集体创作及演出,只设置集体奖项,不设单项奖。该活动通过评奖促进临高人偶戏优秀剧目的产生和表演人才的成长,推动临高人偶戏创作演出的繁荣发展。参加本次汇演及评奖的剧目包括传统剧目和新创、改编、移植的人偶戏,全面展现临高人偶戏的艺术魅力。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临高人偶戏发源于宋朝,是临高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戏曲,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高历来注重保护和传承人偶戏,建立了人偶戏栖息所,认定了多名传承人,开设了人偶培训班,人偶戏代代相传。本次举办的人偶戏汇演活动,又是一次临高在传承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偶戏方面的具体行动,是近年来人偶戏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临高人偶戏一人一偶同时登台,合扮一个角色。袁才 摄

  本次活动由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临高县文化馆承办。参加汇演单位为临高县注册登记的专业、民营剧团以及社会力量举办的群众表演团体共19支戏、剧团代表队。2021年12月13日至31日晚8时许,临高在文澜文化公园陆续上演了《朱庆登》《碧桃锦帕情》《十八相送》《忠孝富贵家》《巧配良缘》《唐文清》《玉璧情》《双龙救主》《李成刚》《罗衫团圆》《英雄求美》《庄友公》《西城团圆》《东吴招亲》《状元审妻》《荣宗耀祖》《风雨情缘》《富贵花开》《天配良缘》等19个人偶戏。

  高人偶戏简介:

  临高人偶戏,也是木偶戏,其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形式即“人偶同演”——一人一偶同时登台,合扮一个角色,由人偶组成特别的身段功架和表演程式,诠释剧中人多种情绪和不同性格。“神似”多数是由人来补充。在“人偶同演”的作用下,催生了表演舞台不同凡响的演技。诸如喜乐时,偶昂头,笑容挂在人的脸上;哀伤时,偶低头哭泣,泪水衔在人的眼眶里;愤怒时,偶手指对方,人瞪眼努嘴;祈祷时,人跪地,偶叩拜……这些人偶配合得体,人情偶味相融,特别是人以“神似”弥补偶的不足,妙趣十足。

  原标题: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期间 临高举办人偶戏汇演活动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