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五一期间旅游文化体育活动计划表
序号主办单位活动名称活动时间举办地点主要内容
1海口市旅文局我爱海口·2022五一星空美食嘉年华活动4月30日-5月3日百方广场北广场、海口索菲特酒店、海口希尔顿酒店这是一场疫情当下丰富海口人民生活,促进城市消费活力的事件,结合五一这个特殊的节日,以星空、美食、音乐、为出发点引发群体共鸣!活动目的旨通过户外市集活动的内容设置对希尔顿、索菲特两家酒店进行引流,从而促进群众、市民的酒店消费。
2海口图书馆新东方在线“奇遇太空 探‘阅’之旅”4月15日-5月20日海口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阅读推广,回馈优秀读者,为优秀读者赠送图书等
共读茅盾文学奖,“新语杯”茅盾文学奖知识竞答4月16日—5月7日海口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阅读推广,回馈优秀读者,为优秀读者赠送图书等
3海口市群艺馆文化惠民乡下演出活动5月1日-3日海口市乡镇通过文化演出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优秀演出节目及惠民活动带入乡镇,村级综合文化服中心、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滋养农民审美价值观。
4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龙华区庆五一骑楼快闪活动5月1日—5月5日(15:30—17:30)骑楼快闪舞蹈、变脸、小丑多种表演形式
海南非遗琼剧专场惠民演出5月1日—5月5日(19:30—21:30)骑楼邀请院团名角、知名戏迷演绎海南琼剧经典片段
龙华区庆五一外滩街演活动5月1日—5月5日(19:30—21:30)外滩持街头艺人演艺证的乐队、架子鼓、杂技等团队进行街头才艺展示
5海口市秀英区纪委、
秀英区文化馆
“翰墨丹青扬正气·清廉文化润人心”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4月-5月秀英区文化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诗文词赋、名言警句、反腐倡廉的警句格言、相关诗词、文章;开展作品征集活动并进行展览。
6澄迈县旅文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2022年澄迈县“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
4月30日-5月4日各镇文化站(室)通过听讲座,培养群众法制意识,倡导健康生活,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好书品读、亲子阅读等活动,向乡村青少年发出读书倡议,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指导,现场学做读书笔记。邀请部分传承人现场展示讲解,或通过现场展览+PPT讲解+有奖问答互动的方式,为非遗传承人搭建起展示、互动、传承的平台,让村民走近非遗、了解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7澄迈县文化馆“赏年画·过五一”2022年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4月25日- 5月25日澄迈县文化馆一楼综合展厅本次展览将集中展出入选全国新年画复制作品108幅,分为“春色满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三个主题,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喜气吉祥,涵盖了新农村生活、民俗吉祥物、民间故事传说等内容,充分展示了画家们通过画笔描绘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朝代文明实践新成果。
8乐东黎族自治县图书馆双减乐读5月1日线上公众号“双减”政策下,为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县图书馆联合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特别策划“双减”“乐读”系列有声阅读专题和小读者们一路同行,以书为伴,快乐成长。
9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馆崖州民歌“庆五.一”下村演出5月1日乐东县黄流镇崖州民歌非遗文化惠民活动
黎族民歌免费开放演出5月1日乐东县抱由镇黎族民歌文化惠民免费开放活动
10乐东黎族自治县歌舞团“五一”文艺轻骑兵进景区展演5月1日-5月3日乐东县尖峰、志仲、大安、佛罗各乡镇景区通过歌曲演唱、乐器演奏等表演形式为游客展示当地特色民族文化,为景区增添活力
11乐东黎族自治县电影公司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月30-5月4日暂定塔丰村、千家村、新一村、佛老村、赤龙村、青山村、丹村、嶺头村、山道村、红五村、乐罗村、官村、多明村、成栋村、大安村、只朝村、只纳村、佳西村、延红村送电影下乡。放映:安全知识、红色电影等题材片
12东方市“书香致远,阅享生活”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4月23至5月4日东方大剧院阅读分享,朗诵,茶道分享、古琴表演等
海南东方大剧院
经典儿童剧分享会
2022年4月29日东方大剧院分享经典儿童剧,童话故事等
“魅力东方共成长”有奖知识竞答4月30-5月4日东方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倡导全市各类人群共同学习,从中提高自己、发展自己
畅想·悦读五一特辑5月1日东方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精选劳动节主题书单分享,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送书下乡5月1-5日八所镇新农村送各类书籍至新农村,点亮村民“书香生活'
13三亚市图书馆民生类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5月线上围绕5月份节日开展活动
14三亚市妇联、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旅文局三亚市2022年“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 共建三亚幸福家”儿童故事大王比赛4月15日-5月三亚市图书馆+线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参与者对某一本少儿故事书籍或原创故事的讲述、所思所想,紧扣“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  共建三亚幸福家”主题进行视频征集。
15东莞图书馆、三亚市图书馆阅读设计在中国4月22日起三亚市图书馆四楼展厅+线上向读者展示阅读设计的历史脉络、当下成就、为未来推进社会阅读探明方向。
16市教育局、市旅文局、市图书馆“红领巾阅未来 逐梦新时代”少儿阅读活动4-8月三亚市图书馆+线上少儿阅读视频征集活动
17三亚市图书馆“弘扬历史文化·领悟千年智慧”在线知识竞赛4月28日-5月12日线上历史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18三亚市图书馆科普知识主题活动:“智编牛”少儿编程课堂——《夺宝奇兵》 线上课堂5月1日10:30线上活动面向少儿开展科普活动
19三亚市群艺馆线上公益课直播教学4月28-29日三亚市群众艺术馆直录播间艺术类公益课程
20三亚市群艺馆“喜迎二十大 巾帼展风采”
女职工画展
4月30日三亚市美术馆为了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风貌,通过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以女性的审美视角来表现三亚,也为全市爱好书画艺术的女职工搭建展示才华、互相交流的平台,激发三亚女职工队伍中的创新活力,为三亚尽快建成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助力
21三亚市群艺馆每周艺课5月1-7日线上艺术培训教学
22琼中县旅文局黎苗歌舞进景区惠民演出活动5月1日-3日百花岭风景区黎苗歌舞
51劳动节全民阅读推广5月1日街心公园全民阅读推广、利用新书展览、推广微信公众号、电子图书阅读平台
五一线上阅读活动5月1日-7日微信公众号上链接的畅想之星阅读平台积分打卡阅读活动
五四精神宣传5月4日微信公众号五四运动起因介绍
23定安县旅文局举办2022年定安县文物精品图片展活动方案4月23日—5月15日定安县田洋公园县文化馆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和县域内的地面文物的图片。
24万宁市旅文局万宁市2022艺术公益课堂4月30日至全年万宁市文化馆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办美术、音乐、舞蹈、书法公益课堂。
冲浪万宁慢直播活动4月28日—5月31日线上直播在日月湾冲浪小镇通过对冲浪运动、文化等开展24h不停歇直播,展示万宁年轻活力的多彩生活。
五一假日旅游文化产品发布会4月28日石梅湾举办石梅湾M1咖啡工场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开展抽奖等互动活动,并进行五一缤纷多彩的旅游文化主题活动、优惠产品等专场推介。
25五指山市旅文局     五指山市文化馆庆祝“五一”文化惠民演出5月1日-5日三月三广场庆祝“五·一”劳动节到来,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加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五指山市文化馆2021年结合工作重点,精心编排了以感党爱党、青春奉献、工农伟大等为主要题材的文艺作品。
26文昌市旅文局2022年文昌椰子文化旅游节活动5月1日-5月3日文昌市2022年文昌椰子文化旅游节共有启动仪式、椰子创意文化展、椰子科普文化课堂、椰子市集、2022年第三届文昌国际机车旅游节机车巡游、文昌五大主题自由行打卡旅游线路等环节,以美食、地域特色文化为载体,培育文昌旅游文化消费的新业态、新热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文昌各地旅游文化资源的宣传造势,积极打造具有文昌本土文化特色和大众参与性强的城市旅游IP。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讲座5月4日文昌市图书馆党史讲座
27
主办单位:海南省群众艺术馆
承办单位:屯昌县文化馆、屯昌县图书馆、屯昌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喜迎二十大·奔向新征程2022年【美丽海南】全省群众优秀摄影作品巡回展4月15日至5月5日屯昌县规划馆一楼展厅展览展出的是各市(区)县文化(群艺)馆组织的参加“2021年海南省群众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演展览活动"和“海南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骨干创作培训成果及'跟着画笔学党史’--海南省群文美术写生创作活动”的摄影作品共计 60 幅。这些作品内容丰富 ,以纪实的表现手法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近年来海南群众文化艺术摄影创作的代表性成果。
    此展览是广大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和艺术爱好者们交流、展示的良好平台,旨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人民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促进我省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28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22年第二季海南健康游 欢乐购——“我和海南的约‘惠’”联合推广活动4月-6月全国活动将围绕海洋旅游、购物旅游、康养旅游、婚庆旅游、会奖旅游、美食旅游等业态推广主题,拟通过联合市县旅文局、金融机构、免税店、涉旅行业协会、新媒体平台、OTA、航司、港口等涉旅企业开展联合推广活动。通过一系列旅游产品促销、专项营销、主题活动、热点事件组合拳,吸引省内外游客来琼旅游,拉动春季旅游消费,为海南旅游文化产业创收增效。
29三亚市旅游推广局、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大三亚旅游攻略创意大赛4月18日-5月30日线上本次大赛,为深入挖掘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更新迭代大三亚旅游线路攻略玩法,以互动营销活动的方式激励市民游客参与。进一步提升大三亚区域旅游目的地的整体服务品质,共同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30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喜迎二十大”2022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全民健身系列活动4月28日-4月30日保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助推保亭高质量发展。
31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年海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4月29日-5月5日陵水雅居乐体育馆赛事设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仅限16~17岁组、14~15岁组运动员参加),单项比赛分为16~17岁组: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混合双打。14~15岁组: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12~13岁组: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11岁及以下组:男子单打,女子单打。
32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福袋巴士·嗨游五一4月30日—5月3日海口日月广场以六辆椰城巴士为载体,二大日游主题路线,一大精彩夜游路线,一场惠民消费行动,打造“昼玩+夜游+引导式出行”模式,塑造“沉浸式体验”靠实力圈粉,白天黑夜“嗨游51、造趣不停”。线路以日月广场为始发站,穿插了海口市主城区的商超、历史文化点及西海岸途径美景。其中,4月30日首发仪式,精彩不断。车上不但有福袋惊喜还有随机抽取的锦鲤大奖。
33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活力东岸·五一开趴4月30日—5月3日海口鲁能希尔顿滨海生活不重样,五一精彩不打烊!东海岸以“活力”“开趴”为活动关键词,量身定制了10余个在五一假期给年轻人、亲子家庭等人群的主题轰趴系列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秀美东海岸活力的同时还能深度体验野奢露营、日出野餐、宠物社群活动、户外音乐会等活动内容,为城市提供更多理想生活的可能,让游客看见海口不一样的精彩,共赴五一开趴!  
34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向海而歌,活力海口”城市海岸派对4月30日—5月3日海口世纪广场、云洞图书馆活动以世纪公园片区为重点,充分运用该片区的网红属性、海岸风光、自然生态、消费商圈、夜生活等特色,推出自由野奢计划、街头篮球挑战赛、花式篮球表演、夏日热汗行动、波波椰快闪及Cos互动、闯关赛、大型绿马打卡互动、天空邮局明信片及人体感应花互动游戏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丰富海口时尚、潮流、青春、活力、向上的城市内涵,促进海口旅游+体育+文化融合发展。
35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市商务局我爱海口·2022五一星空美食嘉年华活动4月30日-5月3日海口百方广场北广场、海口索菲特酒店、海口希尔顿酒店这是一场疫情当下丰富海口人民生活,促进城市消费活力的事件,结合五一这个特殊的节日,以星空、美食、音乐、为出发点引发群体共鸣!活动目的旨通过户外市集活动的内容设置对希尔顿、索菲特两家酒店进行引流,从而促进群众、市民的酒店消费。
36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2年五一假日海口西海岸潮流体育活动4月30-5月3日海口西海岸沿线在国家推行的艺术体育综合教育政策支持下,专门针对青年群体喜好特点而量身定制的主题潮流赛会,活动内容设置6v6沙滩排球赛、原创说唱作品比赛及乐队演出、青少年棒球特训营、活力宝宝擂台赛、中古丽人下午茶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吸引年轻人参与的活动内容,旨在为海南打造鲜活的文体娱乐盛事、为城市注入年轻潮流基因,从而助力海南旅游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吸引全球更多青年才俊落户海南、投身自贸港建设。
37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2年海口市五一假期海上运动体验活动4月30-5月4日海口西秀海滩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1号为展现五一劳动节特色以及提高五一节假日氛围,活动主要面向各个团体开展。针对不同团体有合适的活动套
餐提供,小到一对甜蜜情侣,大到一家企业团队,总有适合的团队活动套餐
38屯昌县人民政府2022年海口至屯昌一日游专线开通仪式4月30日海口骑楼老街举行开通仪式和发车仪式。为促进屯昌旅游业发展,精心打造以“梦幻香山”为核心景区和线路,大力推出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精品一日游线路,依托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在旅游行业的组织能力作为桥梁纽带,以海口为中心,面向市场推广接收组织游客发往屯昌。  拟开通海口骑楼老街至屯昌一日游专线运营。
39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22年中国旅游日·海南分会场5月1日-5月31日全省本次海南分会场将以“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 为主线,融入海南旅游特色文化,通过文化、体育、旅游、 农业四者之间相互促进,因地制宜助力城市乡村旅游、休闲 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走出去,引进来”中国式创新 手段,融合文体旅农,重磅打造“文(文化/文创赋能)+体(体育项目业态)旅(旅游业态)+农(乡村振兴)”于一体的城市品牌名片,最终实现“1+1>3”的品牌效应。
40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文博微课堂——“神奇的红树林”5月1日-5月4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特别推出南海文博微课堂——“神奇的红树林”线上社教活动,带领观众即使了解参观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通过线上微信视频号的形式讲述红树林的种类、分布、特征、生存现状及作用等,呼吁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
41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建设有限公司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2022年“东坡文化研学之旅”五一优惠活动5月1日-5月5日儋州东坡书院五一期间,以“东坡文化研学之旅”为主题,开展“书香润古镇 研学读东坡”跟着书本去旅行活动、“闻香 惜香 爱香”东坡香文化之篆香表演、儋州中和消费助农集市等文旅活动,同时推出“泛舟春梦湖,踏出新高度”游船优惠、宋服优惠体验、东坡茶坊优惠促销、书籍(部分)优惠促销、购旅游商品享优惠活动(当日有效,不含门票消费)等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增强游客游玩体验。
42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2年海口市“五一”假日街头篮球挑战赛5月1-3日海口市世纪公园篮球场活动设置男子个人篮球争霸赛、男子三对三篮球挑战赛青少年组及成人组、花式篮球扣篮表演和体验活动,邀请国内知名花式篮球表演团队到场表演,现场观众参加并体验活动
43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2年海口市“活力街头”健身系列活动5月1-4日海口日月广场、世纪公园以开放、休闲、娱乐的方式组织市民、游客进行一定规模的体育锻炼。参与健身锻炼的市民、游客可以获得纪念服装、帽子,将向社会大众发布活动信息,宣传全民健身活动。好的内容设置有千人尊巴、动感骑行、活力有氧、燃脂蹦床等
44万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M1咖啡奇幻工场景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暨五一假日旅游文化产品发布会5月1日石梅湾M1咖啡奇幻工场景区举办石梅湾M1咖啡工场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开展抽奖等互动活动,并进行五一缤纷多彩的旅游文化主题活动、优惠产品等专场推介,为来万宁旅游度假的广大旅客朋友们捧上丰盛的假日旅游大餐。
45万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冲浪万宁慢直播活动5月1日5月-31日万宁日月湾本次活动将在日月湾冲浪小镇通过对冲浪运动、文化等开展24h不停歇直播,展示万宁年轻活力的多彩生活,受众人群主要为全国有冲浪需求的浪人及冲浪爱好者。
46文昌市人民政府2022年文昌椰子文化旅游节5月1日-5月3日椰子大观园为深入挖掘椰风海韵文化,大力举办节庆活动,提升文昌旅游品牌形象,借五一假期之际,举办2022年文昌椰子文化旅游节活动。以美食、地域特色文化为载体,培育文昌旅游文化消费的新业态、新热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文昌各地旅游文化资源的宣传造势,积极打造具有文昌本土文化特色和大众参与性强的城市旅游IP。
47东方市文化馆“传承技艺” 海南非遗传承手工艺品展5月1日东方市白查村、东方市文化广场有序传承民族非遗手工艺借助活动,为非遗传承进一步打开市场,吸引社会关注拓宽非遗传承销售渠道。在文化广场组织非遗文创产品展,同时组织市民游客,赴白查村,现场感受体验船型屋技艺、黎锦、藤编、黎陶等非遗魅力。
48东方市感城镇政府走进感恩学宫·传习千年国礼”红色研学活动5月1日东方市感城镇以感恩镇感恩学宫优势资源为基础,开展研学活动,传承中华感恩文化,进一步推广东方市特色旅游文化资源。
49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2022年全国帆板冠军赛(水翼帆板级)暨2022年全国风筝板冠军赛5月3日-5月13日琼海为选拔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参赛运动员,本次选拔赛将在琼海举行。通过本次比赛的举办,也希望能够让更多市民接触和了解帆船运动、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和激情,为进一步推动水上运动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万宁这座城市递出一张新的体育名片。
50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5月4日-5月5日临高消防队、儋州五后村、屯昌梦幻香山景区在全省范围内,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环卫工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农民工等基层特殊人群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以及志愿慰问服务。
备注:表中活动为计划开展,活动的具体开展以实际情况为准,计划参与活动前请及时关注主办方发布有关信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