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到哪里才能感受最原汁原味的海南岛独特端午风情?上周刚刚开启的2020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端午出游选择,喜欢吃粽子的,可以到澄迈、定安、儋州等美食之乡去品当地特色粽子,尽享端午美食之旅;对民俗风情感兴趣的,可以到琼北的美丽乡村去体验当地人“做公”,也就是祭祖的传统民俗,到东方乡间去了解系五彩绳的独特端午习俗,或是去体验岛上不少美丽乡村都有的端午“立鸡蛋”有趣传统……

  享田园慢生活

  端午小长假,自驾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海南的不少椰级乡村旅游点就是端午出行的好选择。今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主会场琼海,就以田园风情、美丽乡村让岛内外游客留连忘返。游客市民可在5椰级乡村旅游点沙美村享受乡间骑行,这里面朝生态湿地沙美内海,烟波翠碧的内海、山峦林野风貌、百年古树、农家小楼,徒步或骑行,每一处都让人情不自禁沉浸在其中;或是到5椰级乡村旅游点北仍村漫步,这个枝叶婆娑的园林乡村,飘着浓浓的“乡愁味道”;或是到5椰级乡村旅游点南强村感受田园艺术范,在共享书屋品茗阅读,到艺术沙龙泼墨挥毫……

琼海沙美村湿地景观.jpg

琼海沙美村湿地景观

  遍布在全岛的154个椰级乡村旅游点,风情各异,亮点纷呈。在万宁北大镇竹埇村,可以感受竹埇村独有的“虚怀若竹”旅游文化,房前屋后均是成片的竹林,可食竹笋、睡竹席;在文昌葫芦村,可以参观白鹭湖畔、百亩荷塘、千亩荔枝、古树林立等美景;在儋州屋基村,可以在观鸟台上寻觅鹭鸶身影体验另一种田园野趣;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儋州力乍村,这个客家古老村落除了百年古井、百年古树、黄氏宗祠等特色古迹外,还随处可见挂满累累果实的黄皮、芒果、菠萝蜜、莲雾等果树。想要体验海岛独特的黎族苗族民族民俗风情,就可以到保亭什进村、三亚中廖村、万宁文通村、琼中什寒村等,这些村落大多拥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如位于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的什寒村,村里溪流缠绕,村庄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有着“天上什寒”的美誉,是难得的天然氧吧。而中寥村除了黎族新歌表演和非遗技艺表演之外,中和河莲花栈道、中廖花海、星空帐篷、装配式酒店等特色项目也十分受欢迎。

  品乡间新风情

  如果不想自驾出游,还可以跟随岛内各大旅行社在乡村旅游月中推出的不同主题乡村旅游线路出游。如想体验海口乡村旅游之美的市民游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主题的一日游线路。如海口美丽乡村一日游,这条线路可以逛东寨港红树林、海口连理枝渔家乐、海口世外桃源休闲养生区和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等;童趣海口一日游线路则涵盖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开心农场、长影100奇幻乐园等充满童趣的景区景点;海口火山采摘一日游线路则包含了雷琼石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冯塘古村(冯塘绿园)、田洋新坡等。

海口连理枝渔家乐乡村旅游点.jpg

海口连理枝渔家乐乡村旅游点

  其他市县也推出了丰富的乡村游旅游路线。如海文大桥一日游线路可参观高山村(观水上玻璃桥),体验海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桥塔最高、跨度最长的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海文大桥,还可游览百年历史铺前老街等;乐城人家两天一晚游则可游素有“海南侨乡第一宅”之称的蔡家大院、品尝琼海公道特色餐、美丽乡村沙美村,品尝具有本地特色杂粮点心和饮品等;万宁风情两日游可体验万宁市北大镇竹埇村独有的“虚怀若竹”旅游文化,到兴隆隆苑咖啡庄园品一杯咖啡,到长丰镇文通村森林绿道慢行感受百年黎村的清新与独特风情;全景琼中两日游可到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感受悠然的乡村田园生活,到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体验神秘的原始热带雨林,到什寒黎苗山寨领略纯正黎苗文化;三亚风情两日游则可游三亚抱龙国家森林公园、中寥村感受黎村风情的热带村庄。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