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日前,海南特色旅游商品销售专区展销会同时在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拉开帷幕,沉香、黎锦、茶叶、文昌鸡等四百余种海南特色旅游商品在机场出发厅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的又一特色主题活动。与此同时,“椰语堂”杯海南省第五届旅游商品大赛暨参选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也正在进行中。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海南旅游商品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椰子粉、椰壳餐具、贝壳饰品等“老三样”。依托丰富的物产资源和独特的工艺资源,一批有创意、精细化、产业化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涌现,备受游客欢迎。

  指尖上的海南

  手工茶麸皂膏:山茶油在海南当地被称为山柚油,其果树至少要种五年以上才能开花结果,果实生长周期长达十二个月之久,因此山茶油也有“东方橄榄油”的美称。茶麸是山茶果榨出茶油后的渣,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茶籽具有除油腻的功效。

  “以前人们用茶麸来洗头,头发乌黑亮泽,基本没有什么头皮问题。海南山茶油的品质非常高,但因为茶麸皂制作麻烦,许多人也不再用,甚至把茶麸都扔掉了。”学化学出身的古椰皂坊品牌创始人曾梅从椰油皂生产制作转为茶麸皂的研发,将老祖宗的传统捡了起来。在曾梅看来,现代人或因生活习惯不好或因工作压力较大,常常出现头屑、头痒、出油、脱发、干枯等头发和头皮问题,世代相传的茶麸皂或许能够帮助人们解决这些问题。于是,曾梅变废为宝,将茶麸磨成粉,与侧柏叶、当归、干姜、制首乌等中药材结合,在古法制皂技术基础上研发出茶麸皂膏,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

藤编贝壳手提包.jpg

藤编贝壳手提包

  手工藤编:海南藤编技艺源远流长。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海南就有人以野鹿藤编成含有花卉、鱼虫、鸟禽等图案的帘幕,手工技艺精美。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藤编魅力无限、价值无限。做家具起家的藤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育萍自接触到藤编家具起,便喜爱上了藤编艺术品,并将目光瞄向了藤编旅游商品的开发。

  “海南作为旅游目的地,虽然有许多藤编、竹编或藤竹混编的各类手工制品,但仍缺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藤编类旅游商品,我希望能打造出更多具有海南地域特色的手工藤编产品。”杨育萍说,在赋予黎族藤编更高的艺术价值的同时,她将藤编艺术与服装、手包、装饰品相结合,与海南黎锦、椰雕等海南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起来。除了生产收藏陈设用的高端产品外,杨育萍还打造出藤编的手提包、耳环、台灯、帽子、纸巾盒、挂画等一系列兼具时尚性和实用性的旅游商品,为海南民间编织艺术增添新活力。

永生花饰品.jpg

永生花饰品

  手工永生花:永生花产品自上世纪在德国出现后,就一直受到白领阶层和上流消费者的追捧。相比鲜花的容易变色和枯萎,永生花经历了脱水、脱色、烘干、染色、艺术组合等一系列复杂程序后,大大延长了花朵的保存期,一般能达到三年左右。

  “海南花植品类姿态万千,给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丰富的源泉,我们将海南特色花植通过特殊工艺制成永生花及押花,定格自然之美,把生命的灿烂通过艺术得以延续。”启源意美艺术手作创始人林蕙说,不同于其他永生花作品大都以玫瑰等花朵为素材,她立足海南,选用鸡蛋花、凤凰花、龙船花等本土花卉,制作出饰品、花画、扇面等系列产品,题材则大都围绕中国风进行创作,具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未来,我们希望用海南本土花卉创作出海南题材的永生花,以手作的方式传播中式美学、展示海南特色。”林蕙说。

  其他产品

  黎锦时尚植物染色手工包:通过黎锦色彩、纹样的创新,打造出具有时尚、实用、环保特性的民族风手工包,赋予“非遗”新活力。

  名驹雕刻·文房系列:是国家级海南椰雕非遗文创衍生品,由椰壳拼接雕刻而成,有盒、钢笔、毛笔、印章,盒有着壁阁和镇尺的作用,印章可进行落款又有笔架功能。

  天赐的海南

  椰壳油:“椰子浑身都是宝”,这句话在海南并非虚言。在旅游商品中,除了椰子粉、椰壳餐具、椰雕等产品,还有企业进一步挖掘出了椰壳的价值。

椰壳油.jpg

椰壳油

  海南逅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洁此前从事药物研发,一直关注海南的南药、黎药等本土医药技艺。“海南有很多优秀的东西没有被发现被推广。”申洁说。在与本地人的接触中,她看到了椰壳油的价值。椰壳油又名椰馏油、椰子壳油,在海南民间广为习用,历史悠久,早在古籍《纲目拾遗》里对其良效就有记载。但因其制作工艺繁琐且性状不稳定,产量较少也难以为外人所知。申洁决定弥补海南在椰壳开发中的一个空白。与椰肉冷榨提取椰子油不同,椰壳油需经过高温蒸馏、收集提纯等众多工艺程序。作为天然、健康、绿色、安全的护肤产品,椰壳油具有晒后舒缓、滋润舒爽、温和改善蚊叮疹痱所致红痒症状等功效,受到了许多游客的喜爱。为打造有人情味、有温度的文化产品,申洁还邀请了设计师以手绘的形式将椰壳油百年秘方的故事和黎族文化融入包装之中,颇具海南特色。“我们希望把椰壳油打造成为泰国青草膏一样具有实用性、功能性及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让更多人感受到海南物产的神奇之处。”申洁说。

相思茶.jpg

相思茶

  相思茶:在海南,苦丁茶、红茶、绿茶、鹧鸪茶等也已被人熟知。近年,有一种新茶异军突起,且广受好评,它就是相思茶。

  唐诗有云: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相思茶原为相思子的全草,主产于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我国最早的《诗经总集》称之为古茶,是岭南野生茶中一个传统品种,也是一种宝贵的食药两用植物资源,在民间一作药用、二作清凉茶饮用,有着悠久的历史。

  海南甘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教功说,儋州等地盛产相思茶,当地每家每户都会采叶、晒干、加工,制成茶叶,当做养生保健的纯天然饮品。该公司运用传统工艺加工制作而成包装精美的相思茶,保持茶品的原生态品质:茶汤澄黄醇厚,入口甘甜,清热解毒。不仅如此,海南甘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萃取、灭菌等技术,开发出了杯装的即饮相思茶,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相思茶解暑清咽功效。而精选相思茶粉融合新式烘焙手法制作而成的相思茶糕点系列在保留茶香的同时,也造就了不一样的齿间美味。

  其他产品

  鹧鸪茶旅行护肤套装:鹧鸪茶富含茶多酚,其含量是普通绿茶的三倍,因此其在抗炎等护肤方面具有功效,可以应对各种天气气候对皮肤带来的伤害。

  舌尖上的海南

  盐焗鸡:文昌鸡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是众多游客前来海南旅游必品尝的美食之一,在海南,许多名餐馆也都以文昌鸡为招牌招徕顾客。对于喜爱文昌鸡的游客来说,在外地能够吃上正宗的文昌鸡也是美事一桩。为此,我省一些企业也开始走上文昌鸡产业化的路子,让更多岛内外游客随时能品尝到海南味道。

盐焗鸡.jpg

盐焗鸡

  在6月13日下午的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活动现场,一款包装精美、色泽金黄的盐焗鸡备受网友喜爱,瞬间被抢购一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海南鸡饭美名在外,名气比原产地海南更甚,我们希望打造出海南自己的文昌鸡品牌。” 海南椰乡牧鸡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慧表示,相较于白切鸡,咸香入骨的盐焗鸡更易于被大众接受,因此,该公司甄选文昌鸡原产地的潭牛文昌鸡,用海南传统手工调制老盐慢火盐焗,制作出肉质嫩滑、香味诱人的文昌盐焗鸡。急冻过后的真空包装,最大程度保留盐焗鸡的原味和鲜味,食客收到之后只需简单加热即可吃到令人食指大动的海南文昌盐焗鸡。

  椰香卤味:许多人在休闲或追剧之余都喜欢吃零食,鸭脖、鸡爪、鸭舌等各种卤味在零食界占据不少市场份额。如今,海南旅游商品中也出现了独具海南特色的卤味零食,让不少食客眼前一亮。

  “海南椰子鸡很受市民游客欢迎,但除了在餐厅,其他地方吃不到,如何方便更多人吃到像椰子鸡一样的海南特色美食,成为我们研发的初衷。” 椰香卤味开创者李杰表示,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湖南香辣以及广东盐焗口味的卤味零食,他受到启发,用老椰肉与清卤一起熬制,研发出系列椰香卤味零食。不同于其他零食的重口味,椰香鸡爪、椰香鱼仔、椰香嘉积鸭掌等系列卤味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让卤味零食界有了来自海南的清香口味。

椰冻奶酪.jpg

椰冻奶酪

  椰冻奶酪:如果以为喝个椰子、吃碗椰子饭、喝个椰子鸡汤就已经尝尽椰子的美食精粹,那就已经OUT了。作为椰子美食界的“新人”,椰冻奶酪备受年轻人喜爱。一口下去,浓郁的奶香与椰香弥漫口中,醇厚的奶酪与清甜的椰冻流连齿间,饱满有弹性,嫩滑又爽口。

  椰冻奶酪美味,制作却并不轻松。海南常来常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知华说,从椰子的挑选到椰冻的完成必须在无菌的条件下历经28道工序,保证椰子原有的香味和口感,而真空包装也更有利于长途运输。近两年,王知华还为椰冻奶酪增加了“点睛之笔”——椰肉脆片。将椰肉脆片撒在椰冻奶酪上,金黄与雪白相呼应,酥脆与爽滑相结合,别有一番滋味。

  其他产品

  四味菠萝酥:利用海南本土菠萝以及金桔、咖啡、小米椒做出酸甜苦辣四种风格的菠萝酥。

  即溶鹧鸪茶:以海南鹧鸪茶和云南普洱茶为原料,采用香气回收技术、短时低温萃取、高度浓缩以及真空冷冻干燥等国内先进技术制作而成。

  酸豆混合饮料:选用百香果和酸豆按一定比例通过传统熬制工艺制作的热带水果混合饮料,在同类饮料中属国内首创。

      记者:赵优

      (图片由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提供)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