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穆迪戴维特报告》杂志、毕马威、亚太旅游零售协会共同发布了《全球免税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记录了海南旅游零售产业在2011年-2020年间的持续增长,阐述了海南如何成为旅游销售业的“灯塔”。

游客在三亚海旅免税城选购护肤品。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白皮书》包括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概述、2020年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海南旅游零售大机遇、海南与韩国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比较、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的关键挑战及优化提升考量等内容。

  《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以来,海南旅游零售行业发展速度惊人,这对增强海南的吸引力及巩固其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地位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产值约50亿美元,得益于去年7月1日生效的离岛免税新政,极大地推动了这一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全球其他免税市场因疫情陷入严重低迷的情况下,离岛免税新政更是为全球旅游零售业注入了强心剂。

  《白皮书》认为,海南离岛旅游零售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条“商业、消费者双赢”的路径,是实现“双循环”及充分利用国内消费市场的核心。海南和韩国旅游零售行业之间不断变化的平衡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一个关键主体。

  《白皮书》预测,如果海南离岛旅游零售产业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有望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特派记者:刘佳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