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

2022年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2011年,三亚海关监管离岛旅客免税购物39万人次,销售金额7.9亿元;2022年,三亚海关监管离岛旅客免税购物241.3万人次,销售金额242亿元;2011年4月至2023年2月,三亚海关监管离岛旅客免税购物1889.2万人次,销售金额1265.5亿元……

累计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大关、30倍的跨越式增长,是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以来三亚交出的成绩单。今年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即将迎来落地12周年,回首历程,从无到有,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叠加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大背景下,三亚离岛免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2年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并做出重要指示。三亚始终牢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不断锚定国际旅游胜地发力,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以离岛免税为抓手,加速释放强磁场效应;推动旅游免税购物与多元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起蓬勃力量。12年,三亚离岛免税变象未止,万象更新。

2023年2月,众多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选购免税商品。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政策多次“升级”,离岛免税“风景这边独好”

“当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应聘免税店售货员,正式上岗才知道是卖奢侈品。”林青在2009年入职时,免税店销售的是离境免税商品,“那时候接触最多的是国外顾客,国内顾客可以进店逛,但不能买。”

变化始于2011年4月20日。“那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我们一下子忙起来。”如今,一忙就是12年。作为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主管,林青感慨,从无到有,是其所在免税店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升级的缩影。

2014年9月1日,由中免集团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斥资50亿元打造的海棠湾国际免税城正式开业,汇聚了逾300个国际品牌、近10万个时尚单品。随着消费体量的不断扩大,该免税城也逐渐成为许多岛内外游客的必去“打卡地”。

12年间,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历经多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提高。尤其是2020年7月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迎来史上最大调整,免税限额提高至10万元,商品品类从18类增至45大类,激起了“一池春水”。

“从下洋田到海棠湾,经营面积增加近十倍,进驻品牌增至750多个,三亚国际免税城从一家‘小店’一度发展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免税店。”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店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到2022年,三亚国际免税城累计销售离岛免税品超1000亿元,成为海南首家销售额破千亿的免税店。

稳步发展让三亚离岛免税逐步收获名气和人气,带来销售额提升:新政实施一周年,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468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三亚销售金额达350.5亿元,占全岛销售额74.9%,离岛免税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游客在国药中服三亚店选购化妆品。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从“一枝独秀”到“四分天下”,消费者选择空间越来越大

三亚离岛免税“今非昔比”的变化,除了销售额、购物人数渗透率等“数据之变”外,在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购物地点选择多等方面也“渐入佳境”。

“以前没有选择,现在还可以看哪家更优惠。”作为一名年年来三亚度假的“资深游客”,北京游客陈女士发现,如今来三亚逛免税店不仅能网罗全球好货,还能“货比三家”,享受最大优惠。

陈女士感受的最大变化在2020年。依托于实力雄厚的母公司,2020年12月30日,三亚海旅免税城、中免集团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和国药中服三亚店3家离岛免税店正式开业。3家经营主体、4家离岛免税店,让三亚离岛免税购物告别了“一枝独秀”的局面,进入“四分天下”的全面竞争时代。

四分天下的格局仅仅是开始。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香港太古里、华润超级万象城、北京华联SKP、上海百联等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也纷纷瞄准海棠湾,群雄逐鹿三亚免税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入局者变多,各免税店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经营主体纷纷通过“解锁”消费新场景、聚集高能级品牌首店等差异化运营方式来增大流量,拉动旅游消费升级和提升旅游个性体验。

尤其是近两年来,首店、独家品牌在三亚离岛免税市场频频亮相,众多免税运营商在这一赛道展开竞逐,新招迭出。作为“老大哥”,三亚国际免税城在首店经济赛道上一路疾驰。以腕表为例,三亚国际免税城是目前海南地区腕表品牌最多的高端旅游购物目的地,有超60个主流腕表品牌,其中包括30余个海南地区中免独售品牌,Breguet宝玑、Blancpain宝珀、Glashütte Original格拉苏蒂原创3家海南唯一腕表精品店。

作为“新秀”,三亚海旅免税城和国药中服三亚店也同样“不甘示弱”。目前,三亚海旅免税城累计引进、经营超过975个国际知名品牌,其中有258个品牌系首次进驻离岛免税市场,不仅有耳熟能详的国际大牌,还有受年轻游客喜欢的潮流品牌、美容体验馆、免税配镜馆、意大利高端服装低价的量身定做制店等各种形式的顾客体验中心等。此外,围绕“大健康”产业,国药中服三亚店也在不断引进新品牌、新品种,推动海南离岛免税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

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选购腕表。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未来前景可期,着眼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海南旅游业从春节‘黄金周’变成了‘黄金月’‘黄金季’,始终是游人如织,离岛免税品销售持续火热,这都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反映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科学有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主旨发言,对海南旅游业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让依然忙碌在旺季的免税业界兴奋不已,纷纷表示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

世界免税看海南,海南免税看三亚。离岛免税购物这块“金字招牌”,已成为拉动三亚旅游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今年1月7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持续优化免税购物商业设施和环境,丰富免税购物商品和品牌选择,力争全年免税销售额增长50%以上。

蓝图绘就,路线清晰。当前,三亚正着眼于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当前我们和兄弟企业的共同任务是扩大国内免税消费市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积极抢占全球免税市场份额,讲好三亚离岛免税消费新故事。”三亚海旅免税城一位管理人员表示,面对更广阔的海南免税市场,三亚免税将继续牢记嘱托,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做好免税商品与国际原产地在品牌、品种、价格上“三同步”,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最美人间四月天,南海之滨东风起。眼下,海南离岛免税正处于火热发展阶段,一场让人无比期待的消费精品盛会将再次开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举办,不仅汇聚起全球优质消费品资源和优质买卖双方,有望让更多展品变卖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三亚免税产业也将在“敞开的怀抱”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12年,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多次升级,销售额增长30倍——

三亚离岛免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记者:李少云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