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8.83亿元,购物人次10.9万人次,较2022年“五一”假期分别增长120%、158%。

记者注意到,今年“五一”期间,海南各大免税店人头攒动,购物人数激增。“为全力保障顾客良好的购物体验,我们有针对性优化店内购物和结账通道,配合推出了一系列假日专属优惠,海关还开设专属通道,助力我们提前备货增加热销免税品库存,特别是针对‘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新提货模式为我们开展业务培训,方便我们及时解答旅客疑问。”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总监叶蓉说。

“为应对‘五一’假期旅游高峰,海关充分运用科技监管手段,配合预约通关制度,确保全岛离岛免税品的‘即到、即审、即卸’,全力保障热门免税品及时上架销售。”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离岛免税和快件邮件管理科科长杨刚介绍,“我们安排人员加强现场巡查,用好溯源管理体系,严厉打击‘套代购’走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离岛免税政策红利惠及于民。同时,充分发挥离岛旅客购物异常数据核销联合快速处置中心工作效能,及时妥善回应旅客诉求,不断提升监管和服务质量。”

据悉,4月1日离岛免税新增“即购即提”“担保即提”两种提货方式,15类2万元(含)以下免税品可“即购即提”,5万元(含)以上免税品可“担保即提”,充分满足了离岛旅客“即时消费”的购物需求。截至5月1日两种提货方式运行首月,海口海关共监管“即购即提”免税购物金额3.48亿元,购物件数36.28万件,购物人数16.36万人次。75名旅客采用“担保即提”方式购买免税品75件,免税购物金额599万元,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原标题:“五一”假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8.83亿元

记者:王子遥 通讯员:陈思琪、吴昊、符太生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