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标准成为好习惯 让好习惯符合标准
——文笔峰召开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全面部署试点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04171057_副本.jpg

4月3日上午,文笔峰景区召开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文笔峰景区试点创建工作。

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王家荣对文笔峰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向文笔峰景区总经理余重武授予"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王家荣、标准化处副调研员冯时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行业管理处谢晶仪,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书记兼副局长张文彬,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邱丽荣,以及文笔峰景区总经理余重武、文笔峰党支部书记牟淑凤、文笔峰景区副总经理施淼等有关领导出席动员大会。

会上,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调研员冯时霞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8年度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的通知》。文笔峰景区为我省三个试点单位之一。试点项目计划执行时间原则2年,即日起至2020年12月。文笔峰景区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加强组织协调、试点建设、中期评估和经验总结,推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190404171041_副本.jpg

文笔峰景区副总经理施淼重点汇报了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情况。成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办公室,配备专(兼)职标准化管理人员。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布局,重新定位景区LOGO,重塑景区VI系统,加强景区软硬件建设。建立完整的培训体系,按照既定目标和框架加强培训。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创建工作,推进景区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把文笔峰创建为海南国际旅游品牌。

文笔峰景区总经理余重武明确提出了文笔峰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预期实现的目标。

1、建立健全文笔峰景区服务标准体系。按照国标委发〔2018〕78号标准,根据景区实际情况,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能满足景区需要、适用于景区的服务标准体系。

2、组织服务标准实施。确保纳入标准体系的所有标准得到实施,尤其是全面采用现行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用标准化手段,促进文笔峰景区服务规范化,确保所有标准有效实施与运行。

3、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提高全体员工旅游服务标准化意识。设立专项经费,制定国家服务业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计划,对景区高层领导、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基层管理干部、职工进行分类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服务标准化意识与主观能动性,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形成旅游区全体员工"人人学标准,事事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4、开展标准体系实施评价。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价,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标准实施评价。

5、制定持续改进措施。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定期总结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中的方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修订标准的建议,改进和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6、创建行业品牌。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推进景区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以创建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秩序、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为目标。

他强调,景区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对推进景区服务高效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意义:科学有序的推进标准化实施,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提高人员素质,加强工作人员的标准化培训学习,要明确人员分工,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明确兼职服务标准化工作人员及其职责和权限,明确时间、任务和进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建设一支识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队伍;要建立服务标准化工作持续改进的程序和制度,并做好检查、评审、纠错等持续改进的记录,进一步提高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用标准规范服务,靠服务完善标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将标准化服务变成自觉行动,在实践中推动景区服务水平再提升,提高市民、游客舒适感。

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邱丽荣代表致辞,她说,近年来,定安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围绕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的目标,大力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景区管理、推进旅游服务升级,全面提升定安县旅游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

文笔峰景区通过标准化手段,不断促进景区旅游服务规范化,累计接待中外游客将近300万人次,对带动当地就业、旅游发展具有重要影响,2018年也通过了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验收。今天,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将正式启动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定安县旅文局将提供指导和服务,与企业一起,努力提高景区的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创建优质的环境、秩序、服务,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品牌。并预祝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成功。

会议由文笔峰景区副总经理莫章飞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