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三亚市旅文局联合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发布该市首批3项婚庆旅游团体标准,通过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婚庆旅游行业服务水平。此外,三亚还将于今年选出一批优质的婚纱摄影企业作为旅游标准化星级商家,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

据悉,此次发布的3项标准为《婚纱摄影服务规范》《婚纱摄影基地服务规范》及《饭店婚礼与婚宴接待服务规范》,通过对婚纱摄影基地的服务主体、服务人员、服务设施、安全管理、投诉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推动婚庆旅游行业的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和评价过程的规范化和流程化,进一步规范三亚婚庆旅游行业经营行为,维护行业市场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障游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婚庆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此外,此次发布的3项标准是三亚首次获得国家级标准平台认证的婚庆旅游类标准,将为全国婚庆旅游业界标准化建设提供借鉴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三亚共计接待婚纱摄影旅拍新人达38万对,蜜月顾客20多万对,举办婚礼2600多场,产业营收达100多亿元。“近年来,三亚婚庆旅游业态发展较快,但目前婚庆旅游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主题、配套设施、服务流程等有待进一步规范,需要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标准化建设,促进婚庆旅游市场良性发展。”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说,三亚婚庆旅游行业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已评定18家婚纱摄影企业星级商家,今年还将继续覆盖和推动25家星级商家落地实施工作。

“这3项婚庆旅游类团体标准的出台有利于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的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和评价过程的规范化和流程化,以此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经营服务水平和管理专业化程度。”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王菲菲说,通过《婚纱摄影服务规范》《婚纱摄影基地服务规范》《饭店婚礼与婚宴接待服务规范》标准,确定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核心流程,规范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市场秩序,有利于提高行业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有利于行业的经营管理品牌的建立和推广,获得服务认可和市场口碑,从而吸引各地游客来三亚婚拍旅游,促进三亚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林诗婷  徐慧玲


(编辑:王红艳)

(编辑: 林诗婷 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