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和海南自贸区(港),对旅游行业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水平,三亚全面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支撑保障,增加旅游产业素质和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

乐天城农贸市场在推行营造旅游标准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推行过程中,市场严格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工作标准》的具体要求,逐步优化提升市场软、硬件设施。现在这里合理的布局分区、统一的标识标牌、优质的服务已成为了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消费的金字招牌。乐天城农贸市场也最终通过验收,成为了最新获评2018年三亚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之一。

这只是近年来三亚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在2019年三亚市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精细化培训会上,通报了关于三亚珠江花园酒店等25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被评为三亚市2017-2018年度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的名单和关于三亚海韵度假酒店等38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被评为三亚市2017-2018年度旅游标准化企业的名单。今年三亚还计划完成对景区、酒店、旅行社、海鲜餐饮、购物、娱乐等各类涉旅行业共60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的创建工作,目前工作已启动。

截至目前三亚市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申报范围已覆盖旅游、工商、交通等职能部门所主管的18种不同类型的涉旅行业,共150家涉旅企业参与了创建工作,其中三亚10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还获得了国家级、省级旅游标准化标杆荣誉。

三亚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的道路上,如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是怎么也绕不过的坎。为此三亚根据自身旅游业特点和实际,先后编制完成了《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近海旅游船服务规范》等8项特色地方标准,为各涉旅行业提档升级指明了方向。其中《婚礼服务规范》、《婚纱摄影企业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海鲜餐饮经营服务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为全国首创。

原标题:“标准化引擎” 推动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记者:卢林 陈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