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由我市旅标办组织的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在豪威麒麟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召开。三亚市旅标办、天涯区政府、商务局、文体局、食药监局、质监局、安监局、海洋局、交通局、园林环卫局、亚龙湾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旅游标准化负责人、全市60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市旅游委监督管理科科长庞永达主持,市旅游标准化创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做了讲话和部署。他首先对我市创建旅游标准化前期工作进行小结,其次对后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自去年11月我市召开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以来,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各试点企业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产生很大的反响,也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前阶段旅游标准化各项系列工作的开展,大大推动了我市各试点及其它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进程,提升了我市各试点旅游企业的服务品质与服务水平,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的。但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推进力度。希望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在国家旅游局对第三批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进行验收之前完成好本部门的工作,争取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随后他对后期旅游标准化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试点企业要扎实做好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市旅标办和各试点企业要全力以赴做好终期评估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各试点企业代表分别上台为与会人员就各单位的创建工作经验进行交流。三亚明申高尔夫度假酒店对实施《餐饮企业服务质量规范》做经验介绍、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对实施《旅游饭店安全管理规范》做经验介绍、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对实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规范》做经验介绍、海南珠江国旅三亚分公司对实施《海南团队旅游服务规范》做经验介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就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做经验介绍。

  随后由武汉优立华盛旅游标准化专家组钟倩老师就我市前阶段各试点企业旅游标准化信息平台创分工作情况进行了小结,并给予进一步的辅导、市旅标办杨典泾同志就政府各职能部门下一步如何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进行辅导、市旅标办郑银河同志针对各试点企业在实施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各试点企业配合试点地区验收所要实施的标准及各试点企业自身要完成的标准实施任务进行布置,最后市旅标办挑选了部分试点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及旅行社的相关标准实施规范资料汇编在会场进行展示与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我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步伐,同时为政府各职能单位及试点企业在后期的创标攻坚阶段给予了方向性指导。

  我市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现已进入最后的验收冲刺阶段,相信在全市各旅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