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的文化符号里,糖代表着甜蜜和喜悦。在过年的时候吃上一口糖果,包含着对新的一年甜甜美美的寓意。

对海南人来说,无论是用红糖烹制出的红糖糍粑、红糖年糕,还是红糖八宝饭,每一口都是儿时甜蜜的味道,而这些红糖便来自于海南土法制糖技艺。

海南土法制糖制作出的土糖,因色泽暗红色,形状呈条状或块状,口感甜蜜,有着“东方巧克力”的美称。据史料记载,海南在唐代已有制糖业,宋代已成规模。直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红糖条誉满全岛,远销广州、上海,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地。

海南岛种植甘蔗历史悠久,而它也是海南土糖的主要糖料作物。每至冬季,是海南甘蔗收获的季节,也是制糖的好日子。以前的土法制糖,人们会用牛来拉动石碾,榨汁制糖。而现在,人们采用机械化的压榨机制糖。生产工具的变化,让制糖更加地高效,却又不失记忆中的经典味道。

土法制糖技艺工序繁多,共有“榨汁、过滤、煮熬、凝固、起糖、成糖”6道工序,将采收的甘蔗压榨出汁后,过滤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紧接着,便是纯手工熬制,开泡、赶水、过滤、摇瓢,环环相扣。没有仪表、没有参数,对火候、温度、时机的把握,全凭糖匠了熟于心的经验与智慧。

中国人讲,世上有五味——“酸甜苦辣咸”,这不仅是味蕾上的单纯感受,更是丰富真实的人生滋味。在海南土法制糖的铁锅旁,熬糖的人换了又换,而温暖的灶火仍会在每年冬季燃起,一代代糖匠们穿越过600多年的时光坚守至今,只为给当地乡亲们,带来这一口甜蜜、幸福的“海南年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