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进自贸港,非遗过大年。长期以来,春节和元宵节都是中国人民的重要传统节日。为营造浓厚喜庆的年节氛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年俗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沉浸式体验海南“非遗年俗年味”, 1月14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开展,南海网、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等共同参与的海南省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启动。本期视频带您走进海南“山城”五指山,感受黎苗村寨中的新春年味,了解海南省省级“非遗”项目——黎族共同舞。

  黎族共同舞,又名团结舞、跳锣舞。是海南省五指山市“合亩制”地区民间传统舞蹈。黎族共同舞形成于早期原始社会,每当村里有人迁入新宅时,全村不管男女老幼都会共同起舞,祈求人畜平安,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跳共同舞的习俗并一直沿袭至今。

  黎族共同舞的舞蹈动作粗犷豪迈、简单易懂,有显著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是黎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对研究黎族社会历史的发展和黎族民间传统舞蹈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