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正值北方小年,海口骑楼老街金狮跳跃、张灯结彩、商铺斑斓、美食飘香……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4年首届海南旅游商品好物节在此热闹开集。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京,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军,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岳阳,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舸,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陈雄涛,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好物节。

谢京参观活动展位

谢京参观海南旅游商品展示销售中心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陈铁军在致辞中介绍,本次好物节为期一个月,包含线上线下两种形式,集合年礼市集、京东海南好物馆、海南旅游商品展销中心三大核心板块活动,旨在利用春节来临的旅游黄金时期,集中展示海南旅游商品发展成果,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站式海南特色旅游商品购物体验,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陈铁军致辞

  据悉,本次好物节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中国银联、中国移动、华为、京东等14家企业跨界合作;45家旅游商品企业携数百款产品进驻骑楼展示销售;遍布全岛的近千家旅游商品门店参与。

“海南礼物”正当潮

  旅游商品作为旅游购物的重要内容,是延伸旅游产业链、扩大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发展旅游商品是海南拓展旅游消费新空间新场景、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推动下,海南旅游商品产业健康成长,在各项国家级旅游商品赛事中佳绩频传,从2015年首次参赛至今,海南旅游商品累计获得金奖55个、银奖80个、铜奖93个,获奖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影响力不断扩大,带动销量不断提升。据统计,2023年“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全年实现销售额约1.82亿元,同比上升160%,较2019年同比上升198%,达到历史最好成绩。

精彩的舞狮表演

  本次好物节开启了一场海南旅游商品消费盛宴,也搭建起了一条让海南旅游商品通往全国的“快车道”,掀起了一股“海货潮”。近百个品牌、600多款、10万余件旅游商品……活动现场,海南旅游商品展示销售中心精选了海南100件最爱伴手礼、国家级旅游商品大赛海南获奖精选商品、海南爆款旅游商品、海南东坡文创商品等丰富好物。“将海南旅游商品发展成果这么全面集中的展示,尚属首次。”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吴忠健说。

财神人偶与市民游客互动

  “真的没有想到海南竟然有这么多好东西可以买买买,春节要回老家了,正在发愁要带点什么回去呢,这个好物节太是时候了,我看得眼花缭乱,啥都想买一些。”在海口工作的湖南姑娘齐虹直呼想要剁手。

现场精彩的表演吸引市民游客观看

  陈铁军表示,海南将按照《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丰富发展购物旅游形态,支持离岛免税企业加大引进国际品牌,丰富品类;扶持一批旅游商品龙头企业和品牌运营企业,建设一批“四位一体”的旅游商品基地和购物场所,切实发挥购物旅游带动作用,促进广大农户、中小微企业共同富裕。

海南风物异中华

  热带岛屿的丰富物产和生物多样性形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和民族传统形成魅力独特的文化优势,椰子、咖啡、果干、海产、黎锦、沉香、文昌鸡……细数海南物产,五花八门,令人应接不暇,也孕育出不少独特的海南风物品牌。

2024年首届海南旅游商品好物节现场游人如织

  作为本次好物节的重要活动,“海岛风物,年在一起”海南旅游商品年礼市集,一天一主题,天天有精彩。极具古典与现代气息的骑楼老街化身为旅游商品市集,春光、椰语堂、南国、椰树等海南老字号、名特优产品云集,同时联动骑楼老街商户营造沉浸式购物体验,市民游客可以现场品尝椰子糕、清补凉、九层糕等小吃,选购具有海岛特色的文创产品、护肤品、化妆品等。

  在海南唯一“中华老字号”餐厅、获得海南省“文昌鸡烹饪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沿江鸡饭店展台前排起了长队,“文昌鸡可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刚到海口两天就碰上了好物节,真是太幸运了,必须要吃上一口最正宗的。”来自北京的游客方女士说。

市民游客在年礼市集挑选心仪的商品

  “一杯热茶配上几块斑斓椰子糕,真是太舒服啦!海南真的是好山好水出好茶!”在海南妙自然茶叶展台前,来自上海的候鸟张汉是个老“茶迷”,他对妙自然五指山红茶赞不绝口,连品了几小杯。

  “现在黎锦服饰又时尚又实用了,我这买了条黎族花纹的披肩,上面是鱼纹,过年了,年年有余嘛。我立刻披在身上了,衬着骑楼老街的背景,感觉特别搭,像拍艺术照啊!”海口市民李阿姨乐的合不拢嘴。

外国游客在活动现场品尝美食

  此外,现场设置了咨询服务点可邮寄产品,“买买买”的同时还能解放双手,让市民游客感受温暖海岛、暖心服务。

海岛年礼带回家

  “骑楼老街这里有好物节啦,这里有个特别好吃的椰子脆小零食呢,京东上就能买了,现在买还有优惠,抓紧下单!”海口市民吴小姐在活动现场就开始“种草”同事们。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这场别样的海岛年礼市集的乐趣和惊喜,本次活动也开启了线上好物节,让广大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也能沉浸感受年礼市集精彩,动动指尖即可通过京东、抖音、云闪付三大APP嗨购赶集、买遍全岛。

市民游客与玩偶拍照合影

  “海南年礼都有啥?进直播间沉浸赶大集”“买海南好物,上京东”“上云闪付,买越多省越多”……各大平台卯着劲吆喝。

  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超市海南好物馆以海岛地道农特产品为核心,打造最具海南代表性、地域性、品牌性的线上年货节。在海南旅游商品年礼市集现场对年货市集进行直播,不仅深入市集进行探店宣传,更将综合从海南气候特点、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地方特色等方面,综合介绍海南特色商品。

市民游客在免税店展位参与优惠福利活动

  此外,云闪付APP注册用户(须绑定卡号62开头银联卡)在海口骑楼老街使用云闪付APP消费支付,可享满62元减15元,满6.2元随机立减、“满100元减25元”消费券等优惠活动。

  海岛过新年,怎能错过免税购物?好物节期间,cdf中免海南、海旅免税、GDF免税城、国药中服免税、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等免税企业主体共同参与年礼市集活动,开展主题互动和游戏环节。市民游客可以现场体验免税小样,参与打卡互动赢取惊喜好礼,还有惊喜福利券包等各类“福利”享不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快速处理旅游消费投诉,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旅游消费者满意度,“海南放心游”平台将在好物节期间对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行业的23万多商家实现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全覆盖,为您的放心购物保驾护航!


(编辑: 林子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