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春风惠琼州,文化村雨润人心。2020年9月12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承办的“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举行。

  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出席启动仪式,他表示,“要提供好文化服务、营造好文化氛围、开展好文化活动”。同时他还鼓励倡导各市县积极到乡镇乡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李少雄 摄

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文化惠民如春雨般润物无声,由“红色文艺轻骑兵”——海南旅游和文化志愿者精心编演“春风、春雨、春和景明”三大篇章的优质节目,琼剧、歌舞、鼻箫演奏、小品、调声等内容轮番登上启动仪式乡村大舞台。

文化展演大舞台现场,群众欢呼雀跃,随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李少雄 摄

文化展演大舞台现场,群众欢呼雀跃,随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活动还鼓励当地村民走上文化展演大舞台,将文化的种子植根乡村。现场,村民调声队带来儋州非遗调声表演《久久日长久》和新风村村民带来的广场舞互动节目《记得咱家》别有韵味,点燃全场,见到左邻右舍登台演出,台下群众欢呼雀跃,随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新风村村民带来的广场舞互动节目《记得咱家》。

新风村村民带来的广场舞互动节目《记得咱家》。

  启动仪式当天,也是“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首站,“演、展、学、讲、阅、品”等多种文化形式邂逅儋州新风村,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集参观、交流、体验、展示、分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互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踏实走好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第一步。

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参观“画里乡音——海南美术家走进乡村”作品展。李少雄 摄

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参观“画里乡音——海南美术家走进乡村”作品展。

WechatIMG579_副本.jpg

村民参与“读好书 拓视野”公益阅读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早日实现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今年省旅文厅将在组织全省41个职业文艺院团开展407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时,对贫困地区给予更多的倾斜。

  据悉,接下来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将走进白沙县牙叉镇对俄村、保亭县响水镇合口村和什龙村、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等村落,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激发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热情,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 肖映雪 摄影:李少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