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海南省基层非遗骨干理论与实践研修班于2021年9月24日-28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会上,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致欢迎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海南省非遗保护理论与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更要有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刘成在会上带领研修班学员们学习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甘肃、青海、贵州、福建、陕西等省考察调研时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并要求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情结,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内涵,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研修班邀请了原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讲述了《我国非遗保护的理念和实践》、南京艺术学院文化遗产保护系主任陈红雨《非遗的思想溯源》,深度解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什么,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源、本质特征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内容。原文化部非遗司马盛德巡视员系统介绍了《中国非遗保护20年历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章莉莉的《非遗文创产品设计与推广》,生动地向学员们展示了龙袍制作技艺缂丝工艺是如何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碰撞出新的火花达到技术变现等内容。苏州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学院赵罡院长的《从习近平总书记非遗保护观到新时期非遗工作指导意见解读》,深入浅出地给学员深度解读了文件内容,让学员们更加明确了非遗今后发展的方向。同时,研修期间加入了考察江苏非遗在当代生活应用的成功案例和现场教学课程。结合当今热点问题,特邀相关领域专家刘鑫、顾必成讲解了《阿里巴巴淘宝手艺人的业务解读》《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

海南省非遗保护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现场

海南省非遗保护理论与实践研修班合影留念

  来自海南全省各市县旅文局、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部分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琼台师范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院校代表等共70人参加培训。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