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上午,“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新闻发布会召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陈铁军,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作为海南重磅推出的2024年开春文化旅游大餐,“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将于1月31日晚19:30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文物级别高,精品荟萃,突出展示苏轼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将擦亮海南东坡文化名片,展现其文旅融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出苏轼主题文物展品332件/套

  陈铁军介绍,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国内59家文博单位协办,是第二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重头大戏和2024年的开年大展和重磅文化旅游产品。

  展览分布在四个展厅,分别为“东坡1号厅”“东坡2号厅”、沉香别院和东坡戏台,展陈总面积2600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志存高远”“身行万里”“居儋功业”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志存高远”,主要展示苏轼出生地四川眉山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向世人展示其和煦家风、言传身教、少年壮志;第二部分“身行万里”则主要展示苏轼几经沉浮、身行万里半天下的故事;第三部分“居儋功业”,将浓墨重彩地展示苏轼跨海南迁、传道授业、遇赦北归的故事。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苏轼主题文物展品332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54件/套,包括一级文物15件/套,二级文物56件/套,三级文物83件/套。其中有5件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分别为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合卷和《题王诜诗词帖》,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这也是“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首次在故宫外同展展出。

  此外还有宋徽宗御笔行书《蔡行敕卷》、雍正皇帝御笔1件,乾隆皇帝御笔书法3件,宋拓《群玉堂苏帖》1册(一级文物,首次展出),曾巩抄手石砚,“雪堂”款端石抄手砚(一级文物),《苏轼书献蚝帖册》以及徐渭、沈度、钱榖、祝枝山、孙克弘、纪晓岚、郑板桥、罗大观、张照、刘墉、包世臣、翁方纲、杨守敬、张大千、陈半丁等名家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开幕式别出心裁,突破常规改为晚上举办开幕仪式,通过独特新颖的舞美、开场节目、视觉设计等,并配合开展东坡古风集市、荔枝园儿童古风游园会等活动,观众可以在东坡集市捶丸、投壶、蹴鞠,也可以品尝东坡肉、一蚝两吃、东坡玉糁羹等美食,在荔枝园打卡、体验诗词魔方和民乐表演,在东坡戏台观看苏轼主题琼剧折子戏、歌舞表演、诗词演诵会、器乐演奏等表演,为广大观众呈现浓烈的宋风雅趣。

新闻发布会现场

  配套系列活动丰富观展体验

  为丰富苏轼主题文物展观展体验,展览期间配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一是东坡讲坛。展览期间在省博物馆二期多功能厅举办,计划每周举办1场,共12场,拟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周裕锴,泰国kasetsart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大十字骑士章一等勋章获得者Kanokporn Numtong(中国名: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吴琼)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琼开讲,借助名家系列讲座活动更加深入地阐释弘扬好东坡文化,增强“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展示和传播宣传效果,更加有效地打造海南东坡文化名片。

  二是苏轼主题文物展系列演出活动。展览期间,邀请海南省专业团队在省博物馆三楼琼戏台轮番上演31场综合文艺演出和专场文艺演出,表演形式多元多样,有琼剧折子戏、歌舞表演、诗词朗诵、器乐演奏等一系列活动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同时,拟邀请省内外专业团队开展东坡题材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

  三是“全国名家苏轼主题书法作品展(暂定名)”。由中国书协原副主席、现顾问吴东民发起,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张建会及书协理事龙开胜等9名国内知名书法家创作约80幅苏轼主题书法作品,计划春节前在省博物馆开展。

  四是东坡古风集市。将于1月31日在省博物馆一楼开市,立体展示宋代夜市场景,融合宋代文人“四雅”、宋人娱乐等呈现千年的雅俗趣事,主要有文创产品展售区、文创活动区以及宋代娱乐区,带领观众体验古人的宋韵文化和东坡精神。其中文创产品展售区有海南省博物馆自主研发文创产品18款、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28款、三苏祠东坡文创产品21款、常州东坡文创馆7款及中国邮政苏轼主题文物展纪念封、沉香衍生文创产品、东坡酒楼美食及迎春春联展示等。活动区域主要融合“宋四雅”展开10场活动,包括宋代点茶(4号展厅沉香别院)、茶道品鉴、熏香、插花掛画,古琴弹奏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坡笠编织演绎,宋代娱乐项目有捶丸、投壶、蹴鞠体验,邀请10名老师现场演绎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

  五是“千古同行·风雅颂东坡”系列主题社教活动等。展览期间,将组织老师指导及展示前期绘画、书法活动作品,组织小小讲解员在展厅向观众讲解精选文物,用童声童语表达对苏东坡的热爱与仰慕。开幕式当天,在省博物馆预热展区设置荔枝园儿童古风游园会活动,主要有东坡主题打卡点、诗词魔方区、互动舞台区、游园互动区、氛围打卡点、挥毫泼墨区等,让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与魅力。

  六是东坡海南足迹研学游活动。鼓励广大“坡迷”循着东坡海南足迹,跨越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五个市县在海南开启一场“春风之旅”,通过文物古迹参观、沉浸式体验等,解锁更多东坡海南故事,感受东坡当年的心境和情感。

  展览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苏启雅介绍,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4个展厅施工均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展厅清扫、熏蒸消杀和布展前的准备。展览用多媒体设备已进场并完成安装调试,文物展架已到货并确定了文物摆放位置。

  苏启雅说,由于省外借展文物来自全国21个省市,数量达207件/套,文物运输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海南省博物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遴选业务骨干,兵分五路,途经21个省市,开展文物点交运输工作,截至1月18日下午,已完成40家协办单位、146件文物的点交运输。下周将启动省内文物点交和运输,预计24日前将实现借展文物全部到位,1月28日前完成布展工作。

  在文物安全保障方面,海南省博物馆已对墙壁、地面、温湿度设备、安全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反复检查和整修维护,并购买进口高规格展柜,切实达到高等级文物展出的硬件要求。围绕展览,海南还制定了专业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展览期间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据悉,考虑到这段时间海南人流量较大,海南省博物馆将对观展人流量作动态调整。在展览开幕第一周,每天都会举办夜场,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 (20:30停止入馆),2月16日起,每逢周五、周六延迟闭馆,开馆时间调整为9:00—21:00 (20:30停止入馆)。展览免费开放,无需特殊预约,只需按照正常流程在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入馆或者携带身份证线下预约入馆。当天具体情况可以提前拨打服务电话(0898-65238891)咨询。

(编辑: 符月娇 图: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