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省旅文厅厅长李辉卫以及有关厅(局)分管负责人,相关厅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省旅文厅副厅长王忠云和各市县政府分管旅游工作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海南召开全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旅游秩序

  会上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据了解,9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游客权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重视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始终强调“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等重要原则。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彻底整改。要对所在辖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考核督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楚私设“景点”的缘由、屡禁不止的症结,拿出真招实招,找到治本之策。要建立长效机制,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做好规划引导和宣传引导,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整改落实积极稳妥、见到实效,切实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广大群众安心、快乐旅游。

  成立专班属地管理责任到人

  结合海南实际,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2022年海南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南将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责任到人”原则,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在一定的场所或区域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行为。

  据了解,海南专门成立了全省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在省旅文厅,成员单位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统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

  整治范围主要是分布在全省各市县的私设“景点”,主要包括:无照经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未经许可,擅自收取门票费用的;私自建设旅游设施,破坏生态环境的;无证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存在旅游安全隐患的;虚假宣传、欺客宰客,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以及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开展旅游经营的和其他违规提供旅游服务的。

  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压实各市县履行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围绕整治工作目标进行督办转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对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关停私设“景点”不彻底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或通报。各市县政府对本地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负第一责任,全面负责本区域内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将指导市县对口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工作中查获的涉黑、涉恶线索移交省扫黑办及公安机关。整治工作将从9月12日持续至11月30日,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摸底、清理整治(9月21日至10月31日)、督促检查(11月1日至11月25日)和总结提升等五个阶段。

会议现场

  坚决彻底整改实现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各相关厅局和市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要从五个方面深刻理解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旅游的前提,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二是展示海南新风采新面貌的难得机遇。如何快速有效恢复海南的旅游形象、如何尽早提振复苏旅游经济,是当前的首要工作。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向全国游客展示我们海南旅游的新风采、新面貌;三是维护健康有序旅游市场秩序的迫切需要。针对私设“景点”这一冲击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靠必要的行政执法手段让存在乱象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四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的客观要求;五是提高旅游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的题中之义,推动旅游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彻底整改,确保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据了解,私设“景点”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元。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正确政绩观、从严从实抓管理、持之以恒改作风出发,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坚定必胜信心、拿出坚决态度、选派精干力量、推出有效举措,集中力量打一场“攻坚战”。

  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私设“景点”问题。据了解,目前海南私设“景点”问题在三亚、万宁等市县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存在了较长时间,有的还反复出现。要弄清楚私设“景点”的缘由、屡禁不止的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拿出真招实招找到治本之策,彻底消除私设“景点”问题的根源、隐患。要从理顺管理体制、加强规划引导、健全管理制度、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实现标本兼治。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