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本省有关旅游工作的法规、规章和政策。

  2.统筹协调全省旅游业发展。组织实施全省旅游产业开发战略、计划、政策和措施;指导全省旅游新业态、重点旅游区域、旅游厕所、邮轮旅游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和开发;监测旅游经济运行,负责组织指导全省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

  3.组织编制全省旅游资源综合发展利用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全省旅游资源的普查工作;编制旅游的功能区规划和配置。

  4.牵头组织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负责全域旅游的规划、统筹、协调、推进;负责全省旅游要素国际化改造;负责旅游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和旅游标示体系规划和建设;协调旅游产业对外开放工作;负责假日旅游、红色旅游等各类特色旅游的相关工作。

  5.编制全省性的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目录并组织实施;促进和引导本省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参与管理全省发展旅游产业的国家和地方投资计划。

  6.拟定全省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全省旅游整体形象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协调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承担全省旅游国际交流与推广。

  7.负责实施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管理;监督管理旅游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和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行为;综合协调、指导旅游安全和旅游应急救援工作;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旅游诚信建设和旅游行风建设;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管理旅游交通运输。

  8.统一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贯彻实施国家和行业有关旅游标准,组织制定、修订、审批、编号、发布全省旅游景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的标准,组织并监督旅游标准的贯彻执行。

  9.依法审批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审核经营出国(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和外商、港澳台投资旅行社市场准入资格以及外国、港澳台在我省设立旅游机构;负责我省驻外旅游办事机构工作;协调外国旅游团签证工作。

  10.制定并实施旅游人才发展战略,指导和管理全省各旅游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负责核发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等级证书、导游证、出国(境)领队证。

  11.指导省旅游协会和各旅游行业组织工作。

  12.管理旅游社质量保证金。

  13.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非经营性固有资产。

  14.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旅游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本级

  2. 海南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

  3. 海南省旅游学校

  4. 海南省旅游信息和咨询服务中心

  5. 海南省旅游教育培训中心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见正文附件)。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24,685.60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2,319.42万元,增长10.37%。主要原因是 "旅游宣传促销资金"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每年度增加2,000万元、年间省财政安排"会展业发展专项"300万元等项目资金投入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2,536.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13.36万元,占98.57%;事业收入80.43万元,占0.36%;其他收入242.24万元,占1.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3,169.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71.14万元,占22.75%;项目支出17,898.46万元,占77.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23,964.33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2,566.4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我省旅游宣传促销项目增加2,000万元、会展业发展专项300万元等资金投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9.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4%。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578.51万元,增长18.88%。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9.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42万元,占0.1%;教育支出(类)支出4,677.84万元,占20.76%;科学技术(类)支出2.00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49.42万元,占2.4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99.14万元,占0.43%;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6,878.21万元,占74.91%;住房保障(类)支出307.90万元,占1.36%。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468.01万元,支出决算为22,529.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间省财政安排的"招商引资奖励专项资金"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4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的"综合事务"项目资金支出。

  (3)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3,450.58万元,支出决算为4,67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56%。

  (4)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核应急(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间省财政安排的"核应急准备工作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49.55万元,支出决算为447.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9%。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3.69万元,支出决算为8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4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间追加人员死亡抚恤金。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8.12万元,支出决算为40.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78%。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54.36万元,支出决算为58.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0%。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88.06万元,支出决算为1,206.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6%。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宣传(项)。

  年初预算为7,700万元,支出决算为9,387.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91%。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434.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8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1,866.66万元,支出决算为5,849.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898万元属于待分配项目,由省财政直接转移支付至各市县,因此不包含支出决算数中。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结转项目"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21.02万元,支出决算为300.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5%。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5.89万元,支出决算为7.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5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42.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0.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抚恤金、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1,15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57.74万元,支出决算为205.0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省外办临时安排单位陪同省领导出国(境)任务,造成实际支出数超过预算数;二是因2016年旅游宣传促销项目预拨款的因公出国(境)费在2017年确认收入,造成因公出国(境)费超出上年度支出。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80.28万元,占87.9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1.78万元,占10.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6万元,占1.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80.28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50个,累计123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应省外事办要求出访越南支出1.61万元。主要用于出访越南费用;赴德国、法国、西班牙开展宣传促销活动费用支出20.88万元。主要用于赴德国、法国、西班牙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的机票、推介会等费用;赴美国参加邮轮展费用支出4.10万元。主要用于赴美国参加邮轮展产生的相关费用;应省金融办邀请赴瑞典芬兰调研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赴瑞典芬兰调研产生的相关费用;组织全省旅游高层管理人员赴台湾参加培训费用19.66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旅游高层管理人员赴台湾参加培训产生的相关费用等。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80.24万元,增长80.21%。主要原因:一是因省外办临时安排单位陪同省领导出国(境)任务,造成实际支出数超过预算数;二是因2016年旅游宣传促销项目预拨款的因公出国(境)费在2017年确认收入,造成因公出国(境)费超出上年度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1.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1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1.7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9.55万元,下降30.48%。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将公务用车租用费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调整至其他交通费用;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政策,没有安排公务车辆购置经费,严格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开支。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6万元,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96万元,主要用于承担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数18个,来宾186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1.65万元,增长下降35.79%。主要原因是:严格依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用开支,除安排工作必须的接待外,一律不安排礼节性接待,从而造成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8个,共涉及资金22,133.9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86%。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共组织对"旅游宣传促销资金"等18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2,133.9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综合评价普遍达到优,具体表现在:

  (1)项目决策:项目决策依据符合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决策符合程序,并履行相应手续;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2)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分工实施明确,管理资金到位,资金使用合理合规,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及超标准开支的情况,资金支出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

  (3)项目绩效:项目无论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实效、产出成本上都达到绩效目标。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影响效益、受众满意上都达到最佳效果。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2,775.9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共组织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本级、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省旅游学校、省旅游信息和咨询服务中心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普遍达到优,项目库系统中活动设定在部门所确定的职责范围之内,并符合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与发展规划。项目库系统中活动目标的设定可量化并通过清晰、可衡量的关键指标值予以体现;将关键指标明细分解为具体的达成目标与工作任务。职责明确、活动合规性、活动合理性、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在职人员控制,表明部门职责明确、部门所设立的活动合规、活动的关键性指标设置合理。我委重视省财政厅安排的绩效自评工作,完成了省财政厅安排的自评项目任务。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项目自评得分为99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规划政策"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统计数据研究分析"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宣传促销"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人才引进与培养"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旅游岛推进"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

  海南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综合事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1分。

  海南省旅游学校学生"事务管理"项目自评得分为89分。

  海南省旅游学校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

  海南省旅游学校"综合事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

  海南省旅游信息与咨询服务中心"智游海南-海南旅游综合云平台二期"项目自评得分为91分。

  海南省旅游信息与咨询服务中心"旅游信息化和智慧旅游"项目自评得分为91分。

  海南省旅游信息与咨询服务中心"海南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

  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部分参数设计复杂,不论是评价单个项目还是整体支出,要完整准确,难度较大。

  下一步改进措施:注重总结推广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省财政应对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进行分类,每类项目选择一两个重点指导,总结经验后形成规范样本,编印成册发至各单位学习借鉴,同时规范一两个部门或市县的绩效评价工作,组织现场观摩,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达到共同提高、全面规范的目的。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26.01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6年度增加52.99万元,增长14.20%。主要原因是:因年间全省调增公务员通讯补助与物业补助,省财政厅要求从人员经费中调整列入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中,导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数增加97.07万元。因此我委部门实际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数应为328.94万元,比2016年度减少44.08万元,降低11.82%。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90.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4.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70.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805.84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度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其他用车2辆。

  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165,075.73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21,883.97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143,191.76平方米。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

  ……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