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2年工作计划

一、对标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完善顶层设计。一是推动自贸港总体方案等“1+N”政策体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及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等落实,确保阶段任务按时推进。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营造自贸港良好营商环境。开展高质量制度集成创新。三是健全法规和规划体系。立足自贸港新需求,修订行业领域相关管理条例,编制《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旅游产品体系规划》等。

二、提高旅游千亿产业含金量,加快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一是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标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以及全球旅游集团2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采取多种招商形式,开展招商引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择优推荐一批优质项目申报重点产业资金扶持。开展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继续做好2022年省级旅游重点项目、省领导牵头联系的重点招商项目跟踪和服务。推进六个省级旅游园区项目建设。二是推动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继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区)创建,推动1-2个市县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门槛条件,争取更多市县(区)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审。聚焦精品旅游城市、旅游园区、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和夜间旅游集聚区等七类旅游“点”的建设。三是多措并举刺激旅游文化消费。筹备举办欢乐节、乡村旅游文化节、休博会、美食展、装备展等节庆会展活动。紧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契机,开展好“走出去”推广、“请进来”推介系列活动,做大“海南健康游欢乐购”等宣传推广IP,完善我省旅游文化宣传推广IP体系,挖掘免税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广智游海南App,深化智慧旅游建设。

三、办好丰富文化活动,推动文化广电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图书馆二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重点省级文化设施项目运营和建设。二是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展演。组织我省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等国家级艺术活动。组织参加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级艺术创作工程项目申报。加强与中央院团合作,努力打造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推进“艺术讲堂”建设,加强艺术研究,抓好剧种保护。举办“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春风村雨”等品牌文化惠民活动。三是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落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黎锦、椰雕等非遗项目保护发展。谋划“锦·绣世界文化周”等活动,传播海南自贸港传统优秀文化。落实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发展文物市场,推进建设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助力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博物馆,加快推动省民族博物馆二期建设,积极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推进考古工作,有序开展考古发掘。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四、优化旅游文化市场环境,确保行业安全平稳。一是扎实开展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压实责任,抓好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开展市场督导检查,切实维护旅游文化市场秩序。二是健全旅游服务的标准、监管、诚信和投诉体系。深化海南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全域旅游监管和服务平台。完善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在旅游行业的惩戒力度。健全旅游投诉工作机制,确保投诉及时妥善处置。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视新冠疫情形势,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贯彻国家文旅部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开展旅游文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