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旅文便函〔2022〕2042号

关于开展2022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厅直属各单位,各行业协会: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见附件1)、《2022年海南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我省将于8月29日启动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切实做好宣传周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更加多元,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要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维护和优化高效、有序、统一、安全的市场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引导带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供给更营养、更健康;要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引导各界共同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共治共享的理念。

  (二)集中展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依法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科技赋能提高监管效能,维护食品安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

  (三)引导食品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生产经营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引领食品产业创新驱动、提档升级,发挥品牌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三、活动安排

  (一)市县层面。各单位可以联合同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

  (二)社会层面。各单位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协(学)会,广泛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食品从业者和媒体记者等的科普宣传、诚信从业、技能培训等主题宣传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同步部署疫情、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事故发生。

  (二)增强活动实效。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标志。做好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切实形成全媒体覆盖格局。注意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不断丰富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三)严肃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

  (四)及时总结成效。请各单位注意总结宣传周活动的成效和经验,总结报告电子版及《2022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于9月15日前通过公文交换方式报送我厅。

  附件:1.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2022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陈宇楠,联系电话:65326707)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