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条,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153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200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3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我委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有1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共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有5次;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5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具体落实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据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在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等领域,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大幅提升。

(二)典型经验做法

1.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

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我委重新修订了公文处理办法,在公文审批中,由办公室分管文核的副主任依据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审核其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由我委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省法制办备案。

2.督考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为督促我委各处室、下属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委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甚至问责。

3.完善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

我委向各处室、下属单位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将本部门的重大活动、出台的重要政策等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使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我委的工作动态。同时要加强对政策的解读,特别是对与相对人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对制定的背景、依据、政策适用的条件等详细加以说明,以利于当事人的理解和适用。

4.建立社会热点问题回应机制,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我委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每月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大情况;旅游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全力处置或配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公布事件进展,得到了游客和广大社会公众的理解和尊重。为配合我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我委对旅游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开,震慑违规分子,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5.完善协作机制,搭建新平台

我委注重加强与国家旅游局网站及市县旅游官网的联动协作,发挥集群效应。对国家旅游官网的相关重大信息,及时加以转载,对我委官方网站上的重要内容,要求市县旅游委(局)转载或者链接。同时,非常注重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扩大信息的传播渠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