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143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1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1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委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有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共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有3次;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03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通过网络申请,全部都按时、按规定进行了回复。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具体落实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据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在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等领域,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大幅提升。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我委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委主要领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各处室、下属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机构的加强和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

    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透明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公布实施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

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新一轮下放,将旅馆备案、旅行社分社设立备案、旅行社服务网点设立备案等下放给市县。目前,我委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8项,其中许可事项6项,非许可事项12项。

2)推动重点项目信息全面公开。

一是推动旅游厕所建设信息公开。我委是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为有效推动工作开展,我委成立了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情况,按照每月一通报的方式,及时将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及时向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填报数据,通过国家旅游局网站进行信息公开。

二是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工作全面公开。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琼旅发﹝2015318号),经企业申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了资金安排项目,对扶持项目,在省财政厅网站和国际旅游岛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3)推动财务信息公开。

我委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要求,一是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二是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相关信息。

4)推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委以省整治办名义分3批次公开在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上曝光了扰乱我省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旅游企业和个人,对违规人员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对广大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同时,我委正在推动建立旅游红黑名单制度,通过公开旅游红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行业诚信经营信息,推动优胜劣汰。

(二)典型经验做法

1.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

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我委重新修订了公文处理办法,在公文审批中,由办公室分管文核的副主任审核其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由我委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省法制办备案。

2.督考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为督促我委各处室、下属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委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甚至问责。

3.完善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

我委向各处室、下属单位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将本部门的重大活动、出台的重要政策等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使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我委的工作动态。同时要加强对政策的解读,特别是对与相对人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对制定的背景、依据、政策适用的条件等详细加以说明,以利于当事人的理解和适用。今年我委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通过报刊、网站等媒介进行了深入宣传,同时全面开展行业培训,使新法规深入人心,有效保障了法规的顺利实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尤其注重加强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合作,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2011年,我委牵头成立了国际旅游岛旅游宣传媒体联盟,由2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在宣传我省旅游及相关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建立社会热点问题回应机制,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海南是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我省旅游的一举一动都为岛内外居民所密切关注,因此我委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热点问题回应机制建设。每个黄金周我委都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将黄金周期间的旅游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使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的接待情况;旅游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全力处置或配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公布事件进展,得到了游客和广大社会公众的理解和尊重。为配合我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我委对旅游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开,震慑违规分子,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5.完善协作机制,搭建新平台

我委注重加强与国家旅游局网站及市县旅游官网的联动协作,发挥集群效应。对国家旅游官网的相关重大信息,及时加以转载,对我委官方网站上的重要内容,要求市县旅游委(局)转载或者链接。同时,非常注重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扩大信息的传播渠道。在今年的欢乐节筹备工作中,我委专门建立了欢乐节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及时向社会发布欢乐节最新动态,使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欢乐节的信息,大大提升了公众的参与度,使今年的欢乐节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5年,我委共办理省人大五届三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65件。其中,主办件25件,会办件40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为100%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政策法规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和督办,业务处室承办配合,承办人员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委各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审核答复、督促落实等环节严格把关,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制定方案、分工协作、协调沟通、明确要求等方面认真负责,有效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办理,严格把关。我委在办理工作过程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关口。一是严把承办关接受办理任务后,各承办处室围绕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核心和实质,结合工作实际,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的办理措施,同时加强与主办、会办单位的沟通协商,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推进。二是严把审核关全面落实办理答复四级审核制度。即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初审、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审定,对政策把关不严、答复内容不全、文字质量不高的,坚决退回重办,确保办理答复内容言之有物、表达准确、简明扼要、合理合法。三是严把督办关 我委承办建议提案数量多、任务重。为确保每件建议提案都能按时保质完成,我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办。一是领导督办,即分管领导经常询问办理进度,对重点建议提案亲自参与督办;二是专人督办,即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同志经常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提醒等方式向各承办处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了解办理情况,及时掌握进度;三是重点督办,即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同志对办理任务较重的有关承办处室进行重点跟踪,经常督办、催办;四是通报督办,即协调办公室,对未能及时完成办理工作的处室及其负责人在全委进行通报,以确保办理效率和质量。

三是认真总结,扎实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按照省政府督查室要求,我委认真开展2013—2014年人大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并报告了活动开展情况。一是领导重视。我委对人大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高度重视,一把手对活动做亲自批示,分管领导亲自拟定活动开展方案及工作要求。二是周密部署。及时向委机关各相关处室下发工作通知,对人大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对未能及时完成回头看及督查工作的,将问责处室负责人。三是认真总结。各相关处室认真梳理总结2013—2014年办理的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主办和单办件建议,明确答复类型,报告建议落实的进展情况、下一步采取措施和落实时间。经认真梳理,我委办理的2013—2014年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主办和单办件的建议共12件,均属于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建议。其中,有的建议截止今年已得到落实。比如,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实施《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的建议(第512007。有的属于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部分建议已得到落实。比如,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采取措施增强海南旅游吸引力的建议(第522075关于加快推进海南中部少数民族试验区绿色崛起(第522173等。对由于存在困难或条件限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推动人大建议落地。

四是围绕重点,狠抓落实。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提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建议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增强办理实效具有重要意义。我委一贯高度重视省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省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作为重中之重来办理,切实抓好提案落实工作。

通过承办建议提案,我委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和能力进一步转变,对办理建议提案的重大意义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今后,我委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推动更多、更好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落地,为推动我省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