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旅函〔2014599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报送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函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451号)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着力推进行政职权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大力推进行政职权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职权目录公开

以阳光海南网为主要平台,向群众出行政职权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其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主动公布廉政风险点和监督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4年,我委通过阳光海南网公开行政职权数共计80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7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公开13项,行政处罚60余项。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对进入省政务中心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文本示范、办事指南等途径或形式向社会公示,做到十公开。即公开项目名称、法律政策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许可审批进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知情权、接受服务权、监督权,确保行政审批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二是公开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功能,将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等环节放在政务中心LED显示屏显示,有利于公众及时发现和纠正审批过程中的不规范环节。通过窗口对办事群众发放《工作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主动听取服务对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利用政府网站,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主要通过阳光海南网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累计在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政务动态》栏目公开信息150条左右。还定期每月出版一期《窗口服务动态》,将每月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工作重点与亮点等情况及时公布。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为进一步落实公共财政政策,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打造透明财政效益财政,按照省财政厅财政预算公开工作部署,在2013年的预算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于20143月公开了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支出资金来源预算表、部门支出预算表、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等,并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做好2013年部门决算公开以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4年我委政府采购项目共计5项,均通过阳光海南网公开了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的工作原则,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等案件。2014年,我委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4宗(其中2宗属于行政复议维持后起诉),都取得胜诉。通过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办理,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本年度我委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再次修订了《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加强阳光海南网等信息平台建设。目前,阳光海南网建设一级栏目30个,根据阳光海南网的点击率进行栏目规划,将网友关注度高的、海南重要的旅游新闻以及直接关系海南旅游行业的资讯等栏目放置到网站首页重要位置,便于增强阳光海南网的服务效率。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栏设立了省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发布政务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在网站功能建设上,新增了在线依申请公开功能,通过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直接通过互联网提出依申请公开,更加方便快捷,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021条,累计公开焦点新闻12610条,宣传促销信息119条,文化会展信息248条,市场监管信息59条,政府网站累计点击量逾567万人次。

(二)加快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

    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的十件大事之一。截至201410月,我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亭)共39家,正在建设的14家,至今年底我省将建成近50家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亭)。我委将咨询服务中心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完善咨询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面向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及时发布旅游资讯和旅游信息,切实发挥好资讯服务中心的主动公开功能,提高咨询服务中心工作效率。

    (三)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

开发完成了阳光翼行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语音导游、导航、旅游攻略、旅游服务和外语翻译等服务。目前正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洽谈合作,为来琼游客自动推送到访游客落地欢迎短信,内容包括交通、天气预警、温馨提示等,第一时间提供权威旅游信息。同时,建设开发了马上游海南微信商城,为游客提供微信在线购买门票、酒店客房、旅游线路以及海南特产等服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微博、微信是时下使用最广泛也最受大众欢迎的新媒体平台,我委开通了新浪和腾讯两个微博并正式上线,通过阳光海南网微信订阅号和海南省旅游微信服务号及时公开信息。

(四)强化公开工作保障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保密审查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信息公开登记制度。一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原则,明确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制;二是修订完善了《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三是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审批手续并做好登记。通过采取上述有效措施,确保了我委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失泄密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由于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点多面广,信息量庞大,政策性、时效性和敏感性很强,因此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处室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公开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积极改进、狠抓落实,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015年我委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并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按照有关规定整改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运行。

(二)拓展信息公开范围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上,做到内容真实、具体、全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修订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按照有关程序和时限进行公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阳光海南网建设,从公众需求出发,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群众的版块,增加新的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三)做好信息公开保障工作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和相关流程的培训,在公开渠道、内容、时效、数量、质量上下功夫。

此函。

联系人:齐静文,电话:65200620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4124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