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根据省政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2011年省旅游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职能、推进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省旅游委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旅游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推进,印发了《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同时,各处室安排熟悉业务工作的骨干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学习计划,狠抓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旅游委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理论学习计划,加快熟悉了解《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深刻领会《指南》实施的重大意义,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信息服务社会活动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制度保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委编制了《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确保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和类别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规范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委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旅游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海南旅游政务网设有国际旅游岛专题、旅游政务、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旅游统计、规划开发、文化会展、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等项目,我委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全部公开。

    (二)公开形式

    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务信息,还积极更新海南旅游政务网,发布各类信息,及时更新,使政务工作更加透明,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栏设立了省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发布旅游委政务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

    ⒉以海南旅游政务网为载体,定期更新政务信息。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有关旅游的资讯与行业动态也能及时地更新。

    3.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窗口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众可以直接到受理窗口办理。

    4.对一些重要信息,通过各级的主流媒体予以公布,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海南省电视台、海南日报,加大信息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公布在政府网站上。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委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缺乏工作经验、信息清理困难较大及人员紧缺等问题。在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七、2012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2年,我们将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充实工作,对照《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紧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进一步加强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页和海南旅游政务网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海南旅游网相应的功能模块对接,如在线咨询查询、在线投诉等功能模块链接起来,有效地提高网站的互动性,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我委作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将负有法定责任,只有以法律为基础,依法行政,才能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与督查作用。要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委机关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委机关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