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去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精神要求,按照《海南省2010年政务公开要点》,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全省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587.34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6.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57.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68%,其中旅游外汇收入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49%/。

  2010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和主要作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多次强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收到《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印发海南省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政务公开协办〔2010〕4号)文件之后,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在分析我委过去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的问题的基础上,部署了我委在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事项。目前,我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二、规范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鉴于我省旅游业的实际情况,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几方面:①委机关的基本情况、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和结果情况。主要有编制旅游规划、旅游宣传促销、旅游市场管理和旅游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②委机关设置、法定职能、工作规则等情况;③公务员录用、考核、奖惩、任免等情况;④行政许可项目的设置、调整、取消以及许可项目办理程序和结果等情况。具体是旅行社和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审核和批准;出国游组团社的审核;导游人员资格认定;导游证核发;出境游领队资格的审核;⑤委行政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⑥旅游市场或经济运行情况;⑦重大旅游活动,主要是国内外旅游宣传促销重大活动,黄金周工作情况、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举办情况等;⑧委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⑨旅游执法情况等。

  三、组织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抓好旅游门户网站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建设政府面向公众的综合性的海南旅游政府门户网站”的要求,我委结合省政务公开和旅游信息采集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我省旅游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旅游信息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门户网站建设。2010年3月份,专门成立了海南国际旅游岛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任组长,项目组全体成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精心施工、规范管理,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全省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中英文旅游资讯网、中文旅游政务网、中英文资讯服务WAP网站和GIS系统的开发建设任务。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旅游信息采集数据库已搜集信息1658条,38万字,内容涵盖海南省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点)、导游员、餐饮点、温泉、高尔夫等二十四个不同类别。

  同时,为建立旅游信息采集、上报、反馈、发布的长效机制,我委分别于2010年9月29日、10月15日、10月21日和10月26日在万宁、三亚、海口和旅游委机关举办了四期旅游信息采集培训班,对全省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人员达到1000多人次。

  二是提升旅行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旅游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0年以来,我委努力推进旅行社改革、重组和业务创新工作,完善散客旅游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旅游批发零售体系。加快旅行服务业的信息化改造,推动旅行社开展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等,全面提升旅行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保障广大来琼游客的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树立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形象。

  三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定期编印旅游简报。2010年以来,我委对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相关重大活动和业务工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气会,通报旅游经济运行、重要节庆活动、黄金周旅游情况、重大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旅游执法检查情况等。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委共编印《旅游简报》106期,及时宣传旅游工作情况、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和旅游重大活动情况,为上级领导、相关媒体、来琼游客和广大旅游企业提供快捷的旅游信息。

  四是建立内部管理长效机制。我委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召开委务会、委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内公开我委工作动态以及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干部调配、财务收支等问题,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2010年,共组织综合性会议4次、委务会议12次、主任办公会30余次,能坚持做好会前准备、会中组织、会后落实三个环节,并争取做到24小时内整理编发会议纪要。同时,我委通过行政处罚听证,重要管理制度、改革措施出台前听证、咨询、座谈等形式对外公开,塑造了我委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在委机关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处室、直属单位的努力配合下,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内部管理机制、对外开放力度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大胆改革,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适合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效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软硬件条件,争取2011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