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编制,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动了政务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直机关考核中位居第4名、处于优秀行列。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厅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162号)、《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198号)、《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务公开基本目录(2019年版)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215号)等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年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琼旅文办发〔2019〕59号),对全厅政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相关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全厅政务公开各司其责、有效衔接、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工作开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作政务信息时注明公开属性,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查登记,制发的文件在文尾明确标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并与发文呈批单中的公开属性保持一致,以便及时在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发布,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一律对社会公开,常规重大事项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除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开,重大事项、应急事项以及重大政策解读也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布。2019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811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635条。我厅建立了规范的新闻发布制度。2019年1月,我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新闻工作制度>的通知》(琼旅文办发〔2019〕10号),对新闻发布的政策、原则、内容、机制、流程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力推进了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我厅发布新闻通稿274篇,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厅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2场,厅分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7场。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工作工作。我厅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进行申请,对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申请方式、申请处理等都做了具体明确规定。2019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提出申请。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我厅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的相关要求,完善相关内容,细化信息审报流程,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动态更新管理。

(四)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厅官网作为全厅信息公开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推动我厅官网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不断完善优化厅官网、厅系统政务网等栏目设置、便捷程度和观感效应,推进实现12345服务热线、在线办事、咨询、建议等有效衔接,畅通依申请公开网站提交办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五)切实做好监督保障。加强日常管理,我厅委托第三机构加强对厅官网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注重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完善保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完善制度,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社会调查评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价,并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务信息保密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和坚强的制度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主动公开信息还不够全面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还有待加强等。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厅认真做好官网改进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官网集约化建设,努力打造更加权威有效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平台。一是进一步完善基本信息公开,在机构介绍栏目里增加了厅机关处室(局)及下属单位介绍、领导分工及简历、领导活动等内容,使我厅基本信息更加透明化;二是整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增强栏目实用性,其中重点增加了"公共文化体育信息栏目",下设"文体建设信息"和"文体资源信息"两个子栏目,公布公共资源建设情况;三是加强内容建设,开设"数据开放"栏目、加强原创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要求的各类信息;四是打造更加便捷的互动交流平台。面向公众的"征集调查"栏目中,在所发布的调查内容底部增设意见征询栏入口,网民可直接填写意见或案例。根据省直部门每季度的网站监测结果,我厅官网无重大舆情或错敏信息发布事件发生,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相关要求已认真整改落实,我厅官网的公信力、规范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更好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全厅干部更加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