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不断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直单位考核中位居第2名、继续保持优秀行列。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强调,强化全厅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厅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处室、单位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处室、各单位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机制建设和人员配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完善制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对厅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二)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贯彻“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制作政务信息时注明公开属性,严格按程序审查登记,制发文件标明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对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在厅官网相关栏目发布,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范围,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公共服务事项,除保密事项外,一律公开,确保主动公开文件全面、合理、规范。二是发挥厅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0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745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495条,发布新闻通稿183篇,新闻发布会10场,包括厅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2场,厅分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7场。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提升和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答复质量、答复方式和办理时效,2020年,我厅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领域政务信息的知情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规范平台信息发布。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的相关要求和规章制度,规范程序,严格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栏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便群众准确快速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三是制定专人定期巡查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问题的整改追踪,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加强日常管理,我厅委托第三机构加强对厅官网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加强监督保障,坚持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完善制度,注重日常检查,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社会调查评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价,并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充分发挥厅保密办的指导把关作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和坚强的制度保证。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审核把关的程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官网改进提升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努力打造更加权威有效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平台。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人事公开、统计信息等栏目,使我厅基本信息更加透明化;二是加强内容建设,开设"数据开放"栏目、加强原创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要求的各类信息;三是打造更加便捷的互动交流平台。面向公众的"征集调查"栏目中,在所发布的调查内容底部增设意见征询栏入口,网民可直接填写意见或案例。四是积极做好政务新媒体的运营建设。根据省直部门每季度的网站监测结果,我厅官网无重大舆情或错敏信息发布事件发生,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相关要求已认真整改落实,我厅官网的规范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运用好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引导全厅干部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